青岛:工厂原址盖新房 先给土地消消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青岛:工厂原址盖新房 先给土地消消毒

2010年11月03日 09:00 来源:青岛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业企业搬迁后原址被改为住宅用地建房的,最好先给其土壤“治治病”。记者从青岛新天地集团获悉,近日,他们与韩国SK集团正式签约,启动了我市首个污染场地修复项目。它将通过生物、化学和物理等多种方法,对含毒土壤进行修复,以便将土壤污染物转化成毒性较小或无毒的物质、阻断土壤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的转移途径,从而使受污土地变得“健康”。该项目明年年底即可投产,预计年可处理污染场地10万平方米,填补了我市乃至全省的空白。

  首个污染场地项目启动

  2007年,我国启动了全国土壤污染普查,并建立了全国数据库。青岛新天地集团是我市专业环境处理企业,着眼于土壤修复项目的广阔前景,新天地集团近日正式和世界500强企业、韩国SK集团签约,正式启动了我市首个从事污染场地修复项目。新天地集团有关负责人高旭光告诉记者,污染场地项目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他们也具备了一定的修复能力,目前已在山西等地展开过作业。和我国相比,韩国等发达国家在污染场地修复方面已具有十几年历史,积累了众多经验。此次签约,双方将投资6000余万元,集合双方在环境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为污染场地修复与资源持续利用探索技术支撑与解决方案,进而推动污染场地修复的产业化进程。该项目预计2011年底投产,年可处理污染场地10万平方米,届时将填补我市在污染场地修复领域的空白。污染场地修复分原地和异地两种方式,而采用哪种方式则决定于所污染场地面积的大小。 “类似加油站等场地污染,可以采用异地修复,化工厂农药厂等就不同了。 ”

  岛城土壤情况进“国库”

  岛城土壤污染情况如何?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2008年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曾对全市土壤污染情况进行了摸底,工作人员对取来的土壤样品进行了有机、无机共40多个项目的分析工作,这些样品涵盖了青岛地区背景点、耕地和重点区域等有代表性的土壤。实验室分析完成后,工作人员将所有规定数据都按照要求,录入了国家环保部的数据库,并完成了报告编写和土壤污染评价工作。虽然目前相关数据还未对外发布,但此次土壤污染情况调查,为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防止土壤污染提供了数据。

  2009年11月,在苏州市区4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拍卖会上,位于平江区城北的地块拍出9300万元,每平方米价格近1万元。而位于苏州古城区边缘的原苏化厂地块,却撂荒近2年。 记者 徐美中

  新闻背景

  土壤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最近几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土壤环境质量日益恶化。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均制定并开展了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计划。城市工业化的发展及与之相伴的工业排污,使城市土壤化学性质发生重要变化。烟尘、汽车尾气的排放、工业超标排污等,使重金属大量沉积于土壤中。污水对土壤危害程度也不同,含有无机物如重金属、氟化物、硝酸盐和有机氯农药等造成植被受害。城市建设初期建立的化学、工业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企业厂区的土地受到了严重污染,尤以重金属土壤污染为主。土地中的重金属经过一定时间的迁移,对厂区周围的土壤环境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建立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和监测制度,开展污染土壤修复示范。搬迁企业必须做好原厂址土壤修复工作,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污染超标耕地实行综合治理。 ”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