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爆炒遗留恶果 红木家具:资产泡沫破灭的样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游资爆炒遗留恶果 红木家具:资产泡沫破灭的样本

2010年11月03日 10:23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把太师椅,多少钱啊?”

  半天没人应声。过了好一会,才冒出一句话:“那椅子是红酸枝的,40公斤。现在红酸枝木一公斤150块,这把椅子6000块。”

  声音是从一堆家具后面飘出来的,始终没见到人。可能是问了很多次,答了很多遍,也就懒得出来搭理了。

  这是10月30日,星期六中午,记者在南京夫子庙古玩城四楼经历的一幕。这处远近闻名的红木玩家集聚区里,不少红木家具蒙着厚厚一层灰,大堂里门可罗雀,异常冷清。入眼的,是“投资失误、三折贱卖”的促销招牌,让人百感交集——曾几何时,这里一片人声鼎沸,十几万一张的太师椅、鸡翅木雕书柜,几十万一套的黄花梨木屏风,几乎都不还价的。

  记得上次采访,正是市场最火的时候。有个做铁矿石生意的老板,“一把头”买了500多万元的红木家具。回过头看,对红木并不内行的此公,与新股民在中石油48元最高价时冲进去,并无二样。

  无独有偶。国庆期间,记者在苏州蠡口等地家具城,看过几家专营明清仿古家具的品牌店,都在打折出售,顾客也是寥寥无几。“过去售价动辄要十来万的茶几、座椅组合,现在二、三折就能成交。”一位营业员指着一张鸡翅木八仙桌说,原来4万元都卖过,“现在1万元就卖了。”

  这一轮下跌,根据记者的了解与观察,新红木家具降幅大,平均跌幅超过六成;老红木家具也受拖累,跌幅近四成。

  市场疯狂的时候,“红木保值增值”的概念被疯炒。广东一家红木家具商曾在北京、香港、南京等地宣传黄花梨木的投资价值,说“1公斤黄花梨木可以换40克黄金”,以此征集旧的黄花梨木料,并声称,“不管是擀面杖还是瘸腿凳,只要是黄花梨木做的,都可以议价交换”。没征集到多少旧的黄花梨木料,倒是成功地为他的销售点了一把火。两年过去了,黄金价格涨了60%,而红木价格跌了60%。如果当时真用买黄金的钱错买了红木,那就亏大了。

  “红木这个市场,是最混沌、最迷糊的市场,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什么‘资源稀缺’、‘传世之宝’,都是瞎掰的,被夸大了——市场的透明度还不如股市。”在红木收藏界滚打多年的南京红木经销商周小东说。

  红木的范围,包括紫檀木、花梨木、鸡翅木、金丝楠木、酸枝木等八大类。事实上,除了金丝楠木等极少数品种外, 下转A7版

  上接A1版 许多品种并没有到炒家所说“稀缺得快绝迹了”的地步。两年前,中国文物学会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周默教授,为了弄清楚国内天价紫檀木的真实情况,5次赴印度、越南对紫檀出口量、存量进行考察。他了解到的情况,与国内市场上有些人所说的“紫檀濒临灭绝”的情况完全不同。南亚和东南亚地区亚热带气候适合紫檀等材质的生长,过个几年就要采伐一批,而偶尔的出口限制,成了炒家们炒作题材和拉高出货的机会。一些冷眼人士认为,拿股票市场中的手法来炒红木,“泡沫膨胀到极端状态,有价无市自然就崩盘了”。

  红木的超级牛市中,许多人为之疯狂。苏州高新区一家红木家具厂老总告诉记者,随着价格的非理性飙升,拥有红木家具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不仅个人投资者一掷百万收集收藏以期保值,一些金融机构、大公司乃至政府官员也加入其中。前两年,一些上级机关领导来苏州开会,会后参观当地红木厂成为必选内容,比去看苏州园林的人还多。而公款买起来从不在乎价格,“越贵越买,越买越贵”,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泡沫化程度。

  “现在的价格,已经跌回到10年前。资源性的产品都在涨价,而红木家具高台跳水,套牢了许多人,广东、广西、福建囤积木材的材料商,八成以上要破产。”一位在张家港从事木材进口的福建老板,对记者实话实说。他做了多年进口木材生意,此时却长长一声叹息:“这个市场太疯狂,游资凶猛,泡沫吹爆。”他说,尽管自己很小心,但这次被套牢的存货还是抹去了他多年的利润。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