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爆炒遗留恶果 红木家具:资产泡沫破灭的样本(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游资爆炒遗留恶果 红木家具:资产泡沫破灭的样本(2)

2010年11月03日 10:23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省外贸轻工进出口公司一位长期从事红木生意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市场的基本规律,红木每年增值15%—25%之间,属于较正常。2005年之前,“基本是这么一种温和的上升通道”。但近几年间,各路炒作型资金进场哄抬。2007年开始,每年流入红木家具市场的资金,要比原来入场的资金多出上百倍,原材料价格被爆炒的同时,还用各种手段将成品价格“吹高”,吸引更多的人接棒。

  央视调查显示,2007年广东市场上,海南黄花梨从每吨50万元涨到270万元,一年内价格上涨4倍多,最上等的木料给人为炒至每吨2000万元———相当于每克20元人民币。而小叶紫檀,短短两年内就从每吨15万元暴涨到了75万元,越南黄花梨从每吨20万涨到了120万。国内红木最大集散地之一———福建仙游,木材放在库房里,几天原地不动,就转手几次,价格也翻了几倍,在当地制造出若干“暴富神话”。当地人因此有了个口诀:“百万元不算富,千万富翁好多户,亿元富翁不少数。”

  繁荣和财富效应让更多的人相信,红木价格只会涨不会跌,就像迷信房价只涨不跌一样。在后来者最麻痹、市场最癫狂的时候,“后知后觉”者终于从炒家们手中接货。

  曾长期在广东工作,对两广地区红木原材料市场做过调研的省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说,红木家具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方式,其收藏本是一种雅趣,“但流动性的泛滥,连这块体现文人雅士情趣的一方净土也被游资烧成一片焦土”。红木市场的疯狂,与这些年炒普洱茶、茅台酒、和田玉到农产品的轮番炒作,本质上是一致的———本质是一种货币泛滥,导致整个社会资产价格高度膨化。而投资渠道狭窄、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投资者,一旦深陷其中,往往会在梦幻的“泡沫”中沉没,付出巨大的代价。

  这位专家认为,红木家具从天价高台跳水,背后是游资爆炒后的撤离恶果,也是流动性泛滥背景下中国式资产泡沫破灭的一个典型样本。他指出,没有不破的泡沫,没有永远上涨的单边市场,“红木市场神话的破灭,对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具有特殊的警示意义”。(记者 陈志龙)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