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暂缓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暂缓二手房按评估价征税

2010年11月03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日上午,记者从深圳市地税局办公室获悉,原计划本月启动的深圳二手房交易按评估价征税方案已经暂缓执行,具体何时启动尚不确定。据悉,暂缓的原因是由于部分细节尚待完善,一些技术环节问题需要解决。但深圳市地税局确认“该项政策一定会实施”。

  若按新政交税多出10万元

  据悉,早在10月21日,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杨龙就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作为打击二手房交易市场中长期存在“阴阳合同”的一项重要政策,深圳对二手房交易按照评估价征税的相关方案已经制定完成,将于11月启动,但具体时间未定。而在10月28日,记者再次就此事向杨龙确认时,杨龙透露,二手房按核定价征税11月初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并表示可能会在11月初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告开征时间及方案。

  据记者了解,由于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上,一直以来普遍存在以“阴阳合同”的方式逃避房产交易中的个人所得税、营业税。一旦按照评估价格征税,交易成本主要集中在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按照现行的征税办法,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交易按差额的5%征收营业税,此外所有商品房交易都要征收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据业内人士估计,按评估价计税后,每套普通住宅房产交易税金增加10万元交易成本将成为普遍现象。

  受该政策传言的影响,在10月末的最后几天,深圳的二手房成交量大幅增长,并出现千余市民排长龙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盛况。

  根据进展再确定启动时间

  据了解,深圳地税部门原本计划在本周召开相关发布会正式启动该方案,方案基本思路是将全市划分了几十个片区,确定各自的基准价格,同时也对一些特殊楼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评估。但在方案出台前,税务及国土部门在前天再一次召开了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纳税人和行业人士各界代表参与的座谈会。在座谈中,各方面的代表均提出,对于一些特殊情况,尤其是特殊楼盘的价格评估认定等,如果评估参考价格不准确,很容易在房产交易中引起争议,双方需要通过申请复议等方式解决,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政策的执行。同时,为了二手房评估系统的启动,深圳市房地产产权交易中心此前已经对相关系统进行了技术上的测试,在测试中也发现了系统本身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有鉴于此,深圳市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在和国土部门沟通后,决定目前不再按照原计划推行,将根据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方案细节的制定、系统的完善等内容,再决定启动时间。记者周敏、蒋佳元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