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调控提高购房门槛 成都购房者观念渐转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二次调控提高购房门槛 成都购房者观念渐转变

2010年11月03日 16:38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5日—29日,国家各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二次调控警报拉响。10月20日起,央行又上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本轮新政对首次刚需置业者而言,首付一律提高至三成,对部分群体而言门槛再度提高。

  此外,购房者对加息引发房贷一成本路“水涨船高”也表示担忧,在目前状况下怎样买房又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现象

  “二次调控”催生一步到位

  在电视台工作的胡小妹原本和老公原本看中了保利花园98平方米的跃层带花园的户型,正憧憬着未来“在自家花园里晒太阳”的美好时光时,突如其来的新政让他们的首付款要从二成变为三成,一下要多给10多万。考虑到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担心以后付出更多的买房成本,小两口商量后,决定一步到位买套大点的房子。费了很大的周折后,两人终于说服开发商同意他们放弃“花园洋房”,改选了一套113平方米的三房,首付款跟原计划一样,总价还比最早看中的房子节约了近30万。

  李小姐和男友在认识前各自都买了房,面积不大,都是80平方米左右,两人原本计划结婚有小孩后出租一套卖一套,再换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看来我们结婚后要换房的计划彻底泡汤了,因为再买房就会算做第三套住房,贷款都办不了。早知道这样,当初就该咬咬牙一步到位!”李小姐非常苦恼地向记者抱怨。

  从世家机构的统计数据来看,10月11日—10月17日期间,成都市主城区商品住宅户均成交面积超过90平方米。业内权威人士分析,“9·29”调控政策出台后,目前各大商业银行都是以借款人信用报告中显示的贷款记录来判断,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考察。在此情况下,买房必须考量到切身家庭居住需要。因此,有一个现象已经出现,那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选择“一步到位”式的购房,而且购置的房屋面积基本都是在100平方米左右的。

  解惑

  一次加息对房贷影响不大

  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2.25%提高到了2.5% ;除了活期存款利率没有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同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将上调,5年期以下(含5年)及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5年期以下 (含5年)从3.33%调整为3.50%,5年期以上从3.87%调整为4.05%。

  有关专家指出,此次加息更多是要传递中央坚决抑制通胀的信号,由于上调幅度并不大,短期内对居民住房贷款的还款不会带来太大压力。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5年期的50万元商业贷款为例,在银行8折贷款优惠的情况下,加息前后对比,购房者每月需要多付出的房贷成本在50元左右,尚可以接受。不过,银行相关人士认为,受加息效应影响最大的就是所谓长期型、即房贷时间超过15年的购房者,因为时间越长,利息压力越大。加息25个基点,购房者月还款将增加2.9%;如果加息达到了100个基点,购房者月还款将增加11%,这显然将给部分购房者带来一定的压力。

  观点

  一步到位可省不少钱

  目前,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把目光锁定到“一步到位”的大面积住房。对此,神仙树大院 (论坛 新闻 视频)的营销总监路文辉表示赞同,他说:“现在暂时买一个小的户型,你可能是节省了一部分成本,但是当你有了孩子,孩子上学,然后是父母合住等问题出现以后,这时你再去置换大点的房子,成本的增加可想而知。所以建议年轻人在出手购房的时候,还是尽可能的 ‘一步到位’,先期是多支付了一些房款,但是细算下来其实还是省了不少的,不然,将来二套房1.1倍的贷款利率,加上0.8%的房产税,还有其他税收和政策性征收,肯定会比你一步到位要多出很多。”

  到价值洼地寻找理想居所

  和贵·久居福的营销总监刘瑄表示:“其实刚需购房者在选房过程中,既想一步到位,又不放弃精彩生活也很容易,把目光放在一些价值洼地的区域,比如航空港片区,目前房价不高,距离市区的交通又很方便,未来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一套100平方米的舒居3房,首付仅需15万左右,还有多余的钱买一辆心仪的汽车,车房同时都有了,一举两得。”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