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交了订金不见房 房企涉嫌诈骗被起诉

2010年11月04日 09:04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宾市的罗先生每天一觉醒来,就是到汽车站对面看看自己选定的楼盘什么时候完工。2009年,他从别人手上购买了一套面积为168平方米的天地楼,在支付了5万元费用后,至今未见开发商与他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

  据了解,像罗先生这样向开发商交了订金的业主共有68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受到株连的不仅是业主,连为开发商打工的20多名员工甚至施工方,均有被开发商拖欠款项的现象,被欠金额达数万至数百万元……直到10月21日,开发商刘某、梁某因涉嫌合同诈骗被来宾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此事才揭开冰山一角。

  交了数万订金

  房子成了“空中楼阁”

  11月3日下午,众多业主愤愤不平地讲述了他们购房被骗的经过。2009年4月初,来宾的罗先生在来宾汽车总站对面的“京九·财富新城”的大型商住区,选购了一套建筑总面积为168平方米的天地楼。该楼盘的开发商是广西京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来宾分公司(简称来宾京九房地产分公司)。

  随后,他向售楼部小姐交了5万元,并签订了购房意向合同书。按合同规定,他所购的房子总价为51万元,2009年10月可交房。售楼小姐称,等开发商办妥了楼房预售许可证后,就给他办理购房首付手续。

  当时楼房虽已建到第3层,但已处于停工状态。销售人员解释说,月底就可以恢复施工了。

  “一说这事,我就来气!”另一名业主磨先生说,他和妹妹也在该小区一名售楼小姐手上,买了两套天地楼,随后分别交了9万和13万元。可售楼小姐只给他们各开了3万元发票,“其余的是转让费(意为从别人手上转购过来的)”。

  兄妹俩一直等到今年6月。他们问开发商什么时候才完工,一名姓蓝的经理称等新的售楼部建成后,就可以签正式的购房合同了。不久后,磨先生再打蓝某的手机,对方已经停机。

  记者从业主手中拿到一份订房业主名单,一共有68户。这些业主中,目前已取得联系并订购了天地楼的业主有14户,除了五六户已领回订金外,绝大部分均未得到退款。

  擅改规划图纸

  拖欠员工工资

  受损的不只是68名业主,给开发商打工的20多名销售人员也同样“受气”。早在2007年该楼盘开盘之初,吴名(化名)就来到来宾京九房地产分公司当管理人员,至今已有3年多,对“京九·财富新城”小区的建设、销售到“崩盘”的许多内幕都十分清楚。

  据一位知情者称,按开发商最初规划,该小区共有33栋1820户(套),总建筑面积为21万平方米,包括三层半的天地楼、高层住宅楼和一个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第一期只建两栋建筑,分别是3层半的天地楼与6层住宅楼,总数200套。后来,天地楼只建了两层半,住宅楼建了三层后,开发商以政府要求多建20层以上的高层建筑为由,对规划图纸进行修改。

  按吴明的说法,开发商于2009年就已经取得了“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施工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原先规划的楼房是合法的。吴明说,他们曾专门向自治区和来宾市建设部门询问,但对方均称没有“多建20层以上高层建筑”一事。开发商是借此说法牟取更大利益。

  “不仅如此,开发商连公司内部员工的工资也拖欠。”吴明说,尽管他辛辛苦苦地帮开发商打拼了3年多,但刘某至今未与包括他在内的20多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至于养老保险金更是“八字没有一撇”。更令员工们气愤的是,2009年4月,刘某还以公文的形式,对那些月薪在1500元以上的员工,每月要扣除50%的工资,售楼的提成也不见踪影。

  楼盘已经“停摆”

  施工方打牌度日

  据了解,30多岁的刘某给人一种精明能干的印象。早些年,她能从竞争激烈的开发商中,夺得来宾汽车站对面的地块,说明此人的确有相当的能量,造成小区楼盘开发“停摆”,很可能是她在融资时,找错了对象,从而导致了资金链断裂。

  一名购房者称,今年10月23日上午,他到来宾汽车站打探情况时,发现多辆挂柳州车牌的小车停在那个小区前面,一打听才得知,这些车主是给刘某放高利贷的债主。一名男子称,刘某为筹建楼款,曾向他们借了高利贷,目前拖欠他们有1000万元以上。得知刘某最近被捕的消息后,他们才不得不离开。

  11月3日下午,记者在该楼盘原设在北四路的售楼部看到,外墙上贴着一张落款时间为2010年6月的搬迁告示,上称:因公司新售楼部正式装修,原售楼部租期到期,广西京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来宾分公司现已搬迁至滨江园二区23栋14号办公。而记者在该公司所指的新迁地点看到的却是大门紧闭,外面也未见有该公司的牌子。透过玻璃窗看去,屋内物品杂乱无章,看不出有人办公的迹象。拨打搬迁告示上联系人电话,对方称已离开公司,对公司目前的状况并不知情。

  而公司楼盘一旁新建的售楼部也是空无一人。

  记者在楼盘工地里面的一排平房里找到了承建单位的一名负责人。他称,他们是吴川土木建筑工程公司的员工,是2007年10月小区开工前入驻的,该公司与来宾京九房产地分公司签订有协议,后者同意将小区包括办公楼、部分住宅楼以及小区围墙等工程发包给他们做,2008年底前完工。支付工程款的方式是,他们完成两栋(即工地停工的两栋)工程量的80%后,开发商将支付500多万元。

  可不久,开发商刘某因手续不全,他们被迫停工一年多时间。今年3月刘某支付了200万元工程款后,他们才重新动工。后因刘某被捕,工程也被迫停工。该负责人表示,工程停工,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开发商已被起诉

  建议受害者积极举报

  11月3日下午,记者从来宾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得到证实,因涉嫌犯有合同诈骗罪,刘某、梁某两人已于今年6月18日被警方刑事拘留,7月23日被来宾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0月21日已被检察机关诉至来宾市中级法院。

  警方说,今年初,来宾警方就已先后接到报警,称刘某、梁某牵涉到多起合同诈骗案,涉及来宾市人才中心、柳州一家房产开发商和一名南宁投资商等,涉案金额巨大,警方随后介入调查。

  经查,警方发现刘某等人于今年3月与柳州一开发商黄某某签订了抵押贷款协议,条件是将来宾华侨投资区一块15亩的土地,以及“京九”在来宾汽车站对面开发的139亩土地,全部抵押给黄某某,以换取黄某某4300万资金。为此,刘某还把两块地所拥有的11块土地使用证(其中来宾华侨投资区土地一本)的副本,全部作为抵押。而实际上,刘某等人在未与黄某某签订协议前,她就已经把11本证件的副本,全部抵押给他人。因此,刘、梁两人的行为,已涉嫌违反了合同诈骗。其他相关案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否认刘某用假土地使用证套取他人资金的说法,称刘某所拥有的11本证件均为真货。警方建议,鉴于目前不少受害者尚被蒙在鼓里,建议他们看到相关报道后,主动向警方报案,以便开展进一步调查。

  由于来宾京九房地产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已过了年审期,今年10月,来宾工商部门将该公司列入吊销营业执照名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