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发商停售拼合大户型 规避90/70政策

2010年11月04日 11: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则有关拼合户型找到“曲线销售”的说法在网络上盛传。帖子上说:对于两小套拼合而成的大户型,一套按正常程序销售,可以办出房产证外;另一套可以签订70年的长期租约合同,等到政策解冻后,再正式签约办理房产证,具体操作手法跟此前杭州市场销售的村级留用地项目差不多。

  有网友跟帖说,这样的做法倒也可行。也有网友觉得,房源信息都是上网备案的,一直处于可售状态的话,别人想买也没理由不卖。开发商到底是怎么在操作的?记者在市场上做了调查,结果发现,拼合大户型其实现在绝大多数已停售。

  拼合户型在“曲线销售”吗?实际都已停止销售

  绿城西溪诚园,户型面积基本上在160平方米以上,其中有不少大户型房源都采用两小套拼一大套的做法,可以算是“限购令”政策下的“重灾区”之一。

  上周,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该盘售楼处。“拼合户型的房源可以买吗?”记者问。

  “暂时不行,因为有一套的房产证办不出来。”售楼人员回答得非常肯定。

  记者随即抛出网络上的说法,表示是否可以采取1套买、1套长租的方式。售楼人员说,目前没有听说过这个操作办法。

  “现在我们销售的房源是守纯苑9幢、10幢、11幢、12幢,这几幢里没有拼合户型,需要的话可以在这里挑选。”销售人员介绍。

  在透明售房网上记者看到,西溪诚园守纯苑在9月底和10月底已经领出了所有房源的预售证,而目前正在销售的只占了其中的一小部分,那些拼合户型已暂停销售。

  记者又联系了远洋公馆、丽园等有拼合房源的楼盘,销售人员均表示,目前所有的拼合户型不做销售。“就算是两本证上写两个人的名字,全款买下来,也都不可以。”丽园的销售员告诉记者。

  浙江海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慧认为,网上流行的传言看似聪明,其实是很不靠谱的,而且承担了较高的法律风险,结果很有可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首先,操作本身可能被最终认定为‘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行为,在法律上是无效的,相关利益是不被保护的。另外,既然其中一套不能办出房产证,那么这一套的所有权到底归谁?这很容易造成权属不明。”李慧律师还表示,根据合同法规定,不动产最长的租赁年限是20年,超过20年的年限约定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对违反90/70政策的秋后算账 开发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一套房子,本应只能有一套房产证,为什么会出现两小套拼合成一大套的特殊局面?

  在2006年,国家出台了“90平方米户型必须占70%的”90/70政策,但并不愿意做小户型的开发商在户型设计上做起了文章,采取两三套中小户型打通成一套大户型的“变通”方法。这样一来,在规划要求上符合了90/70政策,而在实际操作中,买一套大户型,就等于买了两套房,有两本房产证,甚至有些面积相对较大的房子,出现了四五本房产证的情况。

  现在“限购令”一出,一个家庭已经不能购买两套房子,这样的大户型房源立马成了无法卖出的“烫手山芋”。

  “做大户型的利润更高,尤其是豪宅。”一位业内人士私下直言,“90/70”政策出台初衷,就是为了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的供应,这也是对高房价的一个遏制,“小户型针对的是刚需人群,他们对价格很敏感,而大户型可以做的高端,相应的价格也就上去了。”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限购令”的出台,其实是对开发商“变通”拼合户型的“秋后算账”。拼合而成大户型的变通,其实是背离了国家给普通群体提供中小户型的政策初衷。因此,如今以限购的方式对合并单位实施“秋后算账”,也就不足为奇了。记者 金歆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