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四季度楼市观望将持续 房价变化存在不确定性

2010年11月04日 14:2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易居研究院最新一期《易居研究》提出了当前楼市要关注的几大问题,其中,四季度房地产市场观望会持续。

  房价变化存在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有多种因素影响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地产市场涉及到开发商、投资商、消费者、商业银行、地方政府等。今年全国“两会”后,一些城市房价、地价的快速反弹和今年9月一些地方随着销售量回升后出现的房价反弹,其中有开发商逐利的因素,有商业银行放贷的原因,也有地方财政过多依赖房地产发展的原因,还有因股市低迷、通胀预期诱发的投资及投机性购房等原因。

  目前,由于股市依然存在不确定性、CPI上升趋势不减,居民中持币待购的不在少数。楼市依然有较强的投资功能和资金避险能力,这是流动性过剩背景下房价随时可能被推高的一个潜在因素,是政府必须要关注的一个大问题。受通胀预期和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今年楼市价格变化仍存在不确定性。

  保障房与住建规划同行

  近两年来,国家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力度。但在组织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时,还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地方政府的承受能力和建设周期。如国十条提出的“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的工作任务”,“2010年7月底前向全社会公布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现在看来,确有一定难度,但又必须加强。二是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对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的影响。企业普遍希望各地在制定保障性住房规划的同时,也要制定住房建设规划或房地产规划,以便使企业对今后楼市有一个明确预期。

  部分城市土地供应不足

  由于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加上拆迁安置等原因,居民自住性和改善性需求仍比较旺盛,而一些地方由于受土地资源约束,供应不足,一些企业也存在着未按合同开发等问题,房屋与住宅的竣工面积在第三季度都环比下降。所以一些地方,尤其是东部一些地方,仍存在土地和住房有效供应不足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