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七折利率取消不宜波及存量房

2010年11月04日 15:0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一央视报道称,根据口头通知,商业银行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自11月1日起全面取消:首付最低30%,利率下浮15%,也就是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最低8.5折;二套住房为首付最低50%,利率执行同档期基准利率的1.1倍。目前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已告别7折优惠。

  虽然并未下达正式文件,但这个由银监会以口头形式发出的通知,却在短时间内获得各大商业银行不约而同的最快速执行。包括工、农、建、中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均被奉告新签合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被调高至8.5折,7折利率在执行两年后,彻底退出房贷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还将清算存量房贷。有媒体报道称,首套房7折利率取消之后,由于个人存量房贷7折利率影响银行利润,估计也要进行调整,据本报了解,部分银行已在调整中。这意味着除了眼下正在购房或正准备购房的居民之外,当初响应政府鼓励购房政策而进行改善型购房的居民,其享受的优惠利率也都会缩小。

  也就是说,不光是要靠贷款买首套房的人,正在还款的“房奴”也要多交不少钱。据权威人士测算了一笔账,30年期的100万按揭贷款,基准利率为6.14%,从7折调整为8.5折后,月供要多交555.31元左右,一年多出6663.72元。显然,房贷利率调整对工薪阶层影响最大,购房负担、还款负担增加了不少。

  与两周前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的结果相比,此次7折优惠利率取消对首套房购房人的威力相当于“被四次加息”。突如其来的利率调整,不仅让一些已签订合同但未打点完贷款的购房人措手不及,而且让正在享受优惠利率的人也忧心忡忡,正算计着接下来如何增加月供。

  2008年之所以把原来最高8.5折的优惠再打到7折,是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楼市陷入低迷,决策部门为鼓励个人购房而调整了房贷利率。如今,楼市复苏了就要取消7折利率,给人的印象是,利率政策并不是真正想惠民,而是纯为了部门利益、尤其是银行的利益。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的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四大行已经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既然赚了那么多钱,不仅不惠及于民,反而狮子大开口,向资本市场再圈1600多亿元。

  政府为了保证银行稳赚不赔,政策上多方倾斜,连普通百姓享受的那么一点点优惠利率也都要缩减一半。政府在刺激楼市和调控楼市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政策变动对民生的影响。这次房贷利率调整还给人留下监管部门“重银行利益轻购房者利益”的印象。

  在中国的城市,房子不仅影响了上一代普通百姓的生活,也阻碍了80后年轻人的梦想,中年人为房子而降低生活品质,年轻人都在为房子而努力。 7折优惠取消了,也就是说分期买房越来越贵了,房奴越来越难当了。即便调整房贷利率有众多理由,也不能增加工薪阶层负担。公民居住权的实现,不但需要大量保障房,更需要政府减轻自住型买家的购房负担。

  本报评论员 李俊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