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成都:公积金贷款上限40万 最长30年

2010年11月04日 15:38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昨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规定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

  业内人士指出,收紧公积金贷款是楼市调控的一部分,对使用公积金的投资型购房者会起到抑制作用。

  成都公积金贷款上限40万

  住房公积金是专门用于缴存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问题的长期储金,缴存职工购买自住房时,可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但有的地方存在着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并非完全用于自住的情况。

  为此《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只能用于缴存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普通自住房,严禁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投机性购房。

  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成都已经实行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90平方米(含)以下首付不低于20%、90平方米以上首付不低于30%的规定。

  另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成都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金额为40万元,最长贷款年限为30年。

  收紧公积金调控作用有限

  对公积金贷款使用的新规,房地产业界认为,对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性需求能起到一定作用。

  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公积金贷款政策已与商业贷款趋于一致,但前者对首套房仍留有余地,体现其对低收入购房者的支持,并鼓励购买小户型;而限制二套房的发放对象,体现了公积金对超高标准的改善性需求的抑制。“按经验,供不应求一直困扰着楼市。一旦需求释放,供应关系就失衡。限购限贷都只是平衡供应关系的阶段性措施,长远仍需供应量跟上。”但顾云昌坦言,收紧公积金贷款使用属于阶段性政策。“央行10月加息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上调。综合来看,公积金政策的连续变动是楼市调控‘组合拳’的一部分,会对投资性需求产生抑制作用。”业内人士龙鑫淼则认为,收紧公积金贷款对楼市“降温”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但他表示,单一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控作用有限:“仅从提高公积金贷款利率来看,以成都现行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40万元计算,如果购房者选择期限20年、等额本息的方式来还款,每月还款额只增加了38元。此外,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投资客比例不高,单纯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作用有限。”

  公积金贷款新规细则看过来

  关键词:首套房

  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 (含)以下的,首付比例不低于20%;

  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不低于30%。

  关键词:二套房

  限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

  首付比例不低于50%;

  贷款利率不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关键词:三套房

  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购房者,停止发放公积金贷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