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新政高压 福建上市公司撤退地产业

2010年11月05日 14:07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二次调控,为规避政策风险,一些将房地产业务作为副业的上市公司,开始逐渐从房地产业撤退。日前厦门信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的漳州信达诺房地产开发公司已与高胜房产签订湖南悦禧置业60%股权的转让协议书。该公司也成为房产新政执行后,我省首家剥离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

  昨日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范丹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转让股权主要是因为湖南悦禧置业房地产项目的整体进展速度比较缓慢。剥离该项目后,该公司并未全面退出房地产业务,在本省依然还有项目在运作。

  至于该公司是否出于政策调控原因剥离湖南悦禧置业项目,以及未来该公司还会不会继续剥离旗下的房地产经营项目,范丹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据了解,受房产新政影响,近期许多国内上市公司都开始着手剥离房产业务。日前津滨发展发布公告,将以7400万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有的天津津滨南华置业公司全部股权;西藏发展则在上周与北京卓丰投资签订协议,以6200万元出售公司持有的成都市蜀汉酒店100%股权。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国家收紧开发贷,断绝了企业通过房地产项目融资的可能性。此外,一些主营业务并非为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其本身也不太愿意将主营业务的资金投入房地产。相反通过转让房地产股权,从房地产行业全身而退,不仅能躲过政策调控风险,还可以套现资金还能用于发展主营业务,可谓一举两得。

  福州房产专家刘福泉表示,如果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要想在经营上获得成功很困难。前些年,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吸引了许多公司。“现在看到风险了,撤退还是挺明智的。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非房企上市公司,加入剥离房地产业务的队伍。”刘福泉说。

  渤海证券福州营业部分析师郭光琛认为,只要价格合理,上市公司还是很愿意转让或者剥离地产资产的。前几年房地产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上市公司当然不愿意放过这样的难得机会。然而,目前地产行业已经发展得相对比较成熟,已再加上中央连绵不断的调控政策打压,有不少上市公司在这方面的业务已经开始面临亏损。

  国海证券福州营业部分析师郭大勇表示,在目前的背景下,对房地产只是其副业的上市公司来说,从房地产行业获取利润的难度已经加大。(记者 邱国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