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贵州经适房上市新规实施 市场反应平静

2010年11月05日 15:02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取消经济适用住房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的规定,已售经济适用住房按8%购房款补缴土地收益金即可上市。”今年11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施经适房上市交易新规定。那么,经适房上市交易新规实施后,市场反应如何呢?

  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市民和业内人士。

  已购经适房市民:

  暂不考虑补缴土地收益金

  在青山小区购买经适房的商先生说,该房是一家人唯一的一套住房,即便补缴土地收益金取得完全产权,也不会上市交易;另外,此次新规定并非强制性规定,而是由购房者自愿申请补交,因此短期内他没有补交的打算。在银通花园购买经适房的吴先生也表示,该小户型经适房是满足自己的居住需求,在以后准备换一套大点的房子前,不会补缴土地收益。

  多位已购经济适用房的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他们购买的经适房都是自住,近期不会考虑补缴土地收益金取得完全产权。

  敏感人士:“套利空间”出现

  尽管新规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但部分对政策敏感的人士认为,新规让近期购买经济适用房出现“套利空间”。

  一位长期关注地产政策的人士告诉记者,经适房5年上市门槛取消,使得经适房可以快速“变现”。他以当前水口寺附近的一经济适用房为例,该项目将于近期摇号的电梯房均价在4000元/平方米左右,而周边数百米范围内的商品房均价已达5000元/平方米甚至更高。即使补缴房价8%的土地收益金,均价也仅在4400元左右,扣除相关交易税费,与周边房价相比,仍有投资获利空间。而其他距离中心城区更远一些地方的经济适用房和周边商品房的价差更大。

  而近两年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在房屋品质、环境配套方面,差距已经明显缩小。因此,新规让经适房实现了可短期变现的套利空间。

  在售经适房:未见调价

  尽管政策敏感人士认为新规已让经适房出现了可短期变现的套利空间,但昨日记者对贵阳市南明区、云岩区、乌当区的几个在售经济适用房楼盘调李中,并未发现有楼盘上调销售价格,通过与销售人员的交流,也未了解到短期上调售价的迹象。

  有业内人士认为,经适房价格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督调控,房价只能在有限的幅度内调整,并不是可以随着市场变化任意调整的。(记者 孔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