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成都版"限购令"风声趋紧 部分楼盘"加快"推盘

2010年11月10日 10:5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伤敌八百,而自伤一千。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曾在博客上发表博文,认为调控政策似乎从来不从源头解决供给,反而从市场限制消费和购买,而后者恰是“伤敌八百,而自伤一千”的做法。

  而10月底,他在成都出席某讲座时,炮轰“限购令”是“暂定”,就是“兔子尾巴”。

  这种政策只能暂时性地应付房价暴涨,长期来看一定会有副作用。

  北京最早出台了“限购令”,紧接着全国十几个城市都出台了“限购令”。没有出台“限购令”的城市也很恐慌,不知自己的城市什么时候会出台“限购令”。这种政策只能暂时性地应付房价暴涨,长期来看一定会有副作用。应该用更理性、更市场化的政策来替代这些暂时性的政策。

  ———潘石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对限购令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与其说这是对房地产投资的抑制,不如说是对投资者的鼓励

  一些城市出台的限购房没有区分已经持有的物业套数,不管是尚未购房的居民,还是拥有七八套住房的居民,一律可以再购一套新商品房,与其说这是对房地产投资的抑制,不如说是对投资者的鼓励,他们不必多付出成本,还能够再拥有一套住房的购买权。

  ———经济评论家叶檀在搜狐博客上这样说。

  开发商言之凿凿,听到了限购令的风声,“早出晚出,早晚要出”。四川海洋集团营销负责人张轩瑞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据他获得的消息,成都版限购令已经离出台不远;“我们的工程现在是在抢速度。”成都另一家知名房企策划部的负责人如是说;置信地产逸都营销负责人余鹏则告诉我们,成都版的限购令风声很紧,而他们的项目正在制订政策刺激成交,能开的房源先走为上。

  于是,这样的情景出现了:上周末,很多开发商提前开盘,大有跑在限购令前的意思;另一方面,首次改善和刚需群体等也纷纷买房,这其间仅有投资者看到了政策的“凶险”。万科营销负责人表示,投资者可能已经意识到大势已去……

  上周末 开发商扎堆开盘

  “万科金色领域将在周末突然开盘,这可能是个信号,赶在成都限购令之前开盘。”成都商报记者29日晚收到了这样一个来自开发商营销总监的短信,随后记者采访了万科成都公司,其营销负责人透露,万科金色领域是在拿到了预售证后开盘的,不算提前开盘。不过,在时间安排上,蓄客不到一个月就选择开盘,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少还是有点赶的意思。与此同时,该负责人坦言,金色领域本来计划是“三栋一起开”的,但由于现在只拿到了一栋的预售证,所以10月31日只“开”了一栋,不过销售很是火爆。

  周末开盘的还有保利、华宇等开发商,其中不乏提前开盘者。洛森堡·新殿二批次原定是在11月6日开盘,听到限购令的风声后,提前一周于上周末开盘,300组客户,订购了230套;华宇·楠苑上周六开盘,推出229套房,当天就卖出80%,成交达到1.2亿元;户型从48到115平方米的华宇·楠苑成交均价达到8000多元,其中首次置业和改善性购房者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也不乏投资型购房者。

  同样赶在上周末开盘的还有保利地产,根据保利地产提供的销售简报:2010年10月29日保利心语加推280套,售出250套;2010年10月30日保利·金香槟加推490套房源,售出近400余套,产值3.5亿元,均价8500元/平方米。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利地产部分项目选择在上周开盘部分原因在于受利空政策预期影响,保利对于政策因素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能开的就马上开盘。

  限购?银行还没听说

  全国十余个城市陆续开始实施限购令,而成都执行限购令的风声渐紧,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银行房贷利率优+ (论坛 新闻 视频)惠政策继续收紧。据了解,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纷纷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七折的优惠,并严格执行三套房停贷政策。对于坊间疯传的限购令,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银行方面的人士后得知,目前成都各家银行尚未接到关于限购令的任何通知。而如果成都颁布限购令,银行方面也要等总行制订的实施细则出台后,方才能正式执行。

  “我们现在第三套房已经停贷,对不能提供一年社保证明以及税收证明的外地购房者也已停止发放贷款。”中信银行某支行的一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尚未听说成都要实施限购令,“如果成都出台限购令政策,各个银行也要等总行或分行结合政策制订的实施细则出台后才会正式执行。”该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银行的房贷利率实施得非常严格。“我们目前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第三套房停贷。”

  但银行人士认为,如果实施限购令,银行在执行过程中将面临认定“难题”。“目前,银行是通过购房者自行到房管局出具证明的方式来认定是否是首次购房的,如果购房者在证明中作假,由于银行系统并未和房管局系统联网,因此无法查询。同时,各个银行对于家庭成员的认定还缺乏统一的标准和依据。”

  新政再次挑高买房门槛?

  “我实在不想等了,三个月前我就回来看房,当时期待新政能出效果,但几个月过去了,效果并不明显,而且有的楼盘价格还涨了,这次我回来就是要敲定买房的事情。”目前在上海工作的石小姐上周四特意回成都签约,力讯领筑还有6套尾房,这次她没有再犹豫。

  一方面系列新政令购房者出现观望情绪,但长时间的观望不仅磨掉了购房者的耐心,而且还令购房者中蔓延着新的“恐慌”情绪。金阳房产营销总监程捷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所谓的购房者“恐慌”情绪,其实是害怕后续政策的出台会再次挑高买房门槛和购房成本。“现在即便是首次买房你也无法享受2成首付、7.5折利率优惠了,最低是3成首付、8折利率优惠,而且银行都提高了贷款的审批门槛。另外,公证费的收取也从之前的每户200~400元提高到按揭贷款金额的千分之三,也就是说你贷款40万,公证费就是1200元。利率优惠取消、加息、首付成数提高、公证费提价……买房成本逐渐走高之下,绝大多数购房者都已经坐不住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