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购房者还款压力加大 成都个别楼盘现退房现象

2010年11月10日 10: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一轮新政调控,无不触动购房者敏感的神经。继国家规定购买两套以上住房贷款利率上调1.1倍后,近期,央行又展开新一轮加息。这项直指钱袋子的新规,让不少炒房者感觉到“动真格”了。“提息后月供到底多了多少?是凑钱提前还贷,还是继续贷下去呢?”记者调查发现,银行房贷利率上调后,不少购房者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尤其是购买两套以上的购房者,眼下正陷入左右 (论坛 新闻)为难的尴尬中。

  为此,本报特地为广大购房者提供了加息后购房和还款策略,如果投资利润率高于房贷利率,也没有必要急于合额还款;对购新房者,则建议选用公积金贷款将会更划算。

  影响篇

  不堪重负个别楼盘出现退房现象

  “咋个整哦,我硬是觉都睡不着。”这几天,供职于成都某公司的王波面色憔悴。王波夫妻俩每月收入总计8000元左右。两年前,他们在清水河一高档小区内,贷款50万元,购买了第二套住房。“当时没有孩子,月供也没什么压力。”自今年初,夫妻俩有了孩子后,以前宽松的家庭经济捉襟见肘,生活的压力顿时扑面而来。如今,银行加息,无异于让他们家庭经济又雪上加霜。“加息后月供到底多了多少?是凑钱提前还贷,还是继续贷下去呢?”这令王波左右为难。而记者调查发现,王波遇到的烦恼,只是目前众多购房者中的一个缩影。银行加息消息传开后,不少购房者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们在提前还款和继续贷款问题上很纠结。在成都部分楼盘内,近期还出现了因银行加息后,购房者不堪提息之重,向开发商提出了退房的现象。

  细细计算按揭还款压力略有增加

  “是否提前还贷与利率关系不是很大,而是要更多地考虑到自身的经济状况。此外,对于那些投资多套房产、房贷压力特别大的市民来说,要及时与银行联系争取延长还款期,或者改变还款方式,避免因为不能及时还款而带来的不良后果。”置信 (论坛 新闻)逸都置业顾问欧阳芩算了一笔账:如果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为20年,以前银行5年期以上基准房贷利率为5.94%,打7折后是4.158%。按等额本金还款法计算,每月需还款3738元;加息后,银行5年期以上基准房贷利率为6.14%,打7折后是4.298%,每月需还贷3800元左右。

  不过,对于购买二套及以上的客户而言,还款压力则相对大一些。据欧阳芩介绍,自今年4月中旬,国务院规定二套房首付款不低于50%,利率上调1.1倍后,银行普遍对二套房贷款执行上浮10%利率后,由原来的房贷基准利率5.94%,变成了现在的6.534%。根据央行提息后,二套房贷款利率则上调为6.754%,实际上调幅度将扩大0.22个百分点。如果按这样的利率计算方式,贷款150万元,贷款期限为20年,月供将由此前的 11213.64元,增加到11409.03元,提高了195.39元。累计应还利息将由此前的119.1274万元提高到123.8166万元,增加了4.6892万元。

  策略篇

  还款还是续贷可据投资收益状况而定

  置信国色天乡策划部工作人员胡子飞告诉记者,对于那些有余钱还贷的市民来说,评判是否提前还贷的唯一标准就是自己的投资收益是否能超过贷款利率。如果收益超过银行利率,完全可以选择继续贷款,把资金转向自己的投资项目;反之,如果没有什么投资渠道,则建议及时还贷。

  胡子飞说,如果在银行贷款金额较大,自己手里的钱还有投资渠道,根本没有必要选择提前还款。首先,此次加息幅度并不大,应该是在人们承受范围内。另外,国家对房地产方面的政策调控是随形势而定,谁都说不准接下来会出台什么政策。此外,目前不少银行都推出了具有理财功能的房贷还款账户,借款人将闲置的资金存入这种账户,就可以抵扣贷款本金,如果遇到新的投资机会,借款人可以随时支取存在账户中的存款,综合下来这些资金一年的理财收益率接近5%,基本上可以抵消贷款利率带来压力。

  “加息后是否应该提前还贷”面对这个话题时,在投资领域 (论坛 新闻)摸爬滚打近10年的市民吴女士看来显得不屑。她说,在通货膨胀预期前提下,银行贷款所支付的实际使用成本已经降低了。她说,银行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为6.14%,而扣除CPI涨幅,实际支付的利率其实已经很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投资收益超过实际支付利率,就没有必要着急提前还贷。

  近期购买新房选用公积金贷款更划算

  记者了解到,除房地产市场商业贷款提息外,公积金贷款也跟着上涨了。据央行规定,从10月20日起,5年期以下(含5年)及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5年期以下(含5年)从3.33%调整为3.50%,5年期以上从3.87%调整为4.05%。同时,规定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试点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并随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变动做相应调整。

  “尽管公积金和商业贷款一样上调了贷款利率,但两者的基准利率差由原来的2.07,已经拉大到现在的2.09,而且目前公积金针对第一套房依然执行首付两成的优+ (论坛 新闻 视频)惠,即使是第二套房也能够按照一套房的公积金利率。”成都某楼盘置业顾问分析说,如果按20年期80万元贷款(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基准利率)计算,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由加息前的4793.2元上涨至4868.95元,增加75.75元;而商业贷款由之前的5703.8元上涨至5796.25元,增加92.45元。相比之下,使用公积金贷款更划算。因此,如果购房者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应尽量选择公积金贷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