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王健林捐款10亿元给南京出了道考题

2010年11月10日 14:4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重建大报恩寺捐赠善款签约仪式,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南京市捐款10亿元,用于金陵大报恩寺重建。这是一大善举,但也给南京市政府出了一道考题:全额捐建的大报恩寺,将来向不向游客收钱?

  据媒体昨天报道,重建大报恩寺,一直是以招商项目的身份出现在每年的招商活动上的。直到上月,南京市领导还强调,要按照佛教规矩、文物保护原则、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来规划和实施重建项目。但王健林认为,“投资”是对圣物的不敬,而且投资意味着有利润和收益,所以他选择捐赠。这意味着他不图回报,彻底放弃了重建的“收益权”。

  就大报恩寺的属性而言,它本来是一个宗教文化场所。唐代杜牧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极言南京寺庙之多,也可见人们礼佛之盛。大报恩寺是南京百寺之首,是南京历史上最为悠久的寺庙,其琉璃塔与罗马大剧场等并称“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重建大报恩寺,符合国家宗教政策,更是一件文化上的盛举。

  重建关键在钱。自2001年南京市决定重建大报恩寺以来,迄今已历十载,可见重建难点在钱。现在王健林慷慨捐赠10亿元,创中国内地一次性慈善捐赠数额之最,重建大报恩寺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据说此前规划重建的大报恩寺规模有点小,有了王健林捐赠的巨资之后,重建规模现已扩展到2平方公里。

  问题也出来了:以捐赠资金重建的大报恩寺还算不算 “文化产业”,将来游客来此参观游览,有关部门是否售票收钱?一般人未必是严格意义上的佛教信众,但他们逛庙无疑是为礼佛。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各地都把寺庙“管”起来,把门收钱,购票入内。如果是以“文化产业”名义建的,有人投入了巨资,收门票还情有可原。现在如王健林捐钱重建大报恩寺,虽然钱是南京市政府受捐,仍以南京市政府名义重建,但很难再说重建的大报恩寺是“文化产业”了,它已经脱离了商业与投资范畴。

  但南京市以政府而非大报恩寺筹备机构作为受捐赠人,难免使人产生联想,让人心生疑虑。在中外历史上,寺院多以教会或民间名义修建,政府不宜参与其事。南京市筹备重建,却一直把它当产业来抓,满脑子都是投资与收益之类的想法。政府“投资”重建,到时候收钱,似乎不是完全无据。但钱是王健林出的,他不求回报,有关部门将来收钱获利,就不具有合法性。

  也许收钱的想法在以前有其合理性,但自从大报恩寺由商业投资变成捐赠重建后,将来收钱就成了对捐赠人的不敬。王健林倡导 “企业社会责任”,并亲身践行;接受了捐赠的政府也应当宣示自己的社会责任观,以自己的践行回应公民个体的善意。我们总不能让人怀疑:出资人不图回报,而政府倒想着收回“投资”。(杨于泽)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