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10月份房价上涨依旧 业内称房企明年或降价出货

2010年11月11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继续回落,但房价依旧高位运行,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利用外资的数量也维持强劲涨势。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涨幅比9月份缩小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1月至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外资539亿元,增长43.3%。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开发商已看空第四季度,鲜有动力增加楼市供给,准备年内“硬扛”的心态凸显。然而其在资金面上的捉襟见肘也可窥一斑,部分地产巨头明年或降价出货,并可能由此开启一手住宅市场的降价大幕。

  走势

  房价依旧高位运行

  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 市 商 品 住 宅 销 售 价 格 上 涨11 .9%,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1.0%,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4 .8%。与上月相比,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3%,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4%,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2%。业内普遍认为,房价依旧在高位运行,纷纷预测年内价格松动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经测算,1月至10月份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上涨5.6%,证明房价仍在高位运行。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虽然数据表现出来的房价呈高位下调的趋势,但显然还未调到理想的状态。

  对于房价依旧高位运行的原因,北京中原地产认为,新一轮调控抑制刚性需求,首套房首付提高及购房优惠的逐步取消,逐渐导致房源成交类型趋中端,市场改善性需求占比上涨,这使得在宏观调控政策下,房价依然保持了惯性的上涨。另一主要因素是通货膨胀的压力。目前市场上,目前依然入市的购房者购房及现在很多业主持房惜售理由中最重要的一点莫过于抵御通货膨胀,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也使得成交价格依然在9月基础上惯性上涨。

  与新建住宅相比,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相对较低。根据统计,10月份 , 二 手 住 宅 销 售 价 格 同 比 上 涨5.9%,涨幅比9月份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比9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

  这种涨幅收窄的态势在几大热点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10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五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价格虽依旧上涨,但除广州外,其他四城市环比涨幅均不超过2.0%,其中深圳和北京的涨幅甚至低于1.0%。中原地产认为,受国家调控政策升级加码、特别是限购政策的影响,二手市场成交量大幅回落,业主对后市信心出现逆转,各地下调房源报价的比重开始增加。

  整体来看,对房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势,徐枫预测,年内价格松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看空第四季度成为发展商的共识,尽管发展商的资金链遭遇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压力,大 部 分 开 发 商 还 是 会 选 择 ‘ 硬扛’”。杨红旭认为,在新一轮调控下,1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将出现微幅的负增长,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房价将以盘整或小幅下跌为主基调。预计房价增幅明年二季度出现负增长。

  回落

  在房价依旧维持高位运行的同时,成交量却出现了两位数的环比跌幅。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278万平方米,绝对量比9月份减少1167万平方米,下降11.2%。1月至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 .2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 .1%,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 .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8%,办公楼增长26.6%,商业营业用房增长34.5%。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分析认为,10月销售量出现回落最主要还是与当前的调控政策相关,多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公积金和房贷都开始收缩,严重打压需求。不仅如此政策还提高了首次置业的贷款利率,对首次置业的刚需打压也十分严重,在这种全面打压的情况下,成交量的回落也是在情理之中。

  以深圳为例,美联物业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的统计显示,10月新开楼盘首月销售率仅有7.32%,环比下降6.06个百分点,创下新盘首月销售率新低。13个楼盘中,销售率最高的也仅只售出四成,大部分楼盘销售率在10%以下。

  不过,杨红旭提醒说,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下降主要是受9月份销售面积较大的影响,但销售面积绝对量仍然在高位运行,市场有一定的惯性。

  北京中原地产也认为,从整个10月的成交量看,一线城市虽均有比较明显下滑,但仍高于今年5月水平,二线城市环比9月仍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如果考虑一、二手住宅 的 总 成 交 量 , 一 线 城 市 除 北 京外,均比5月低谷高一倍以上。

  杨红旭预测,11月份商品房成交量将继续下滑,未来半年保持下行和低迷状态,明年二季度才有可能出现反弹。

  在承受成交量下滑的同时,未来半年开发商还将面对商品房明显供大于求的境况。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从月度情况来看,10月份全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 .23亿平方米,比9月份减少15 .8%。不过相较去年上半年各月新开工情况,当前依然处于相对高位。未来半年商品房预售量将有所增 加 , 供 大 于 求 的 程 度 将 有 所 加重,开发商销售压力增大,降价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