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兰州“最严”楼市限购令:家中有房者不得购房

2010年11月11日 14:59 来源: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邀请业内人士就兰州拟推出的加强版房市“新政”和国内其他城市进行对比解读:购房成无房者专利

  编者按:●房价居高不下,楼市日益看火,这不是兰州独有的现象,全国各地亦如此。

  ●为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一轮一轮的“调控新政”相继出台,目的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让百姓购房不再“望楼兴叹”。

  ●兰州,也在高涨的房价面前出台了系列“调控新政”,其中,尤以11月5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进一步调控房价的意见》中拟推出的,被人们称之为“全国最严限购令”的相关内容引人关注。

  ●这个“全国最严限购令”犹如一把双刃剑,或许可能抑制房市“过旺”的同时,也对许多要改善居住环境的普通市民造成实实在在的“伤害”。

  ●于是,这个拟在近期推出的“全国最严限购令”,引来了广泛关注和诸多非议……

  “本地居民家庭(指近郊四区居民家庭)、非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住房均不得超过一套”,“年龄未满18周岁的居民不得在本市买房。”11月9日,本报关于兰州祭出“全国最严限购令”的消息一经报道,就引起了兰州网民的强烈关注。那么,兰州这个“限购令”的“最严”究竟体现在哪里,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有何异同呢?11月9日,记者再请业内人士对其予以详解。

  【“严令”祭出】市民改善居住将成奢望

  在11月5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进一步调控房价的意见》中,便明确提出了这个“最严限购令”,即:“本地居民家庭(指近郊四区居民家庭)、非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住房均不得超过一套”,同时限定“年龄未满18周岁的居民不得在本市买房。”

  对于这两条,兰州恒源房产公司经理曹清泉告诉记者:“其中最严格的便是将此前本地居民可以买两套住房的数量压缩,这样,一旦有居民出于改善住房的目的想要再去购买一套新房就很难实现。”“除了这些,像父母想给孩子储备房屋的,孩子想给父母另购房屋的,以及因为工作变动等原因需要在其他城区再异地购房的都将受到限制。因为整个家庭的房屋信息是连在一处的,也是被管理部门掌控的,以家庭为单位限制购房,就限制了这个家庭的基本成员的购房。”曹清泉说,一旦这个政策最终执行,如果不是因为离异等特殊原因更改户口,一般都无法逃避“限购令”。

  【全国对比】广州兰州同进“最严”行列

  而对于“限购令”,也是在今年开始才跟着房地产市场被炒热了的词语。

  今年5月1日,北京率先实施了“限购令”,随后,杭州、南京、上海、天津、温州等地的“限购令”纷纷祭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初,全国已经颁布“限购令”的城市就达到了16个。在这些城市中,其“限购令”的限制程度都有所不同。例如大连、南京只是限制到二套房,宁波、杭州、三亚是限制居民只能新购一套房,而此前被认为最严格的广州,则和兰州的要求几乎完全相同,即本地、外地居民都只得新购一套房,18岁以下居民不得买房。

  曹清泉告诉记者:“对比之后,无论是从限购的范围还是力度来看,兰州都能进入最严格的行列。”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兰州还是目前这些已公布“限购令”的城市中唯一的西部城市。

  在曹清泉看来,之所以兰州在西部城市中率先和全国许多一线城市在这项政策上保持一致态度,这和今年以来,兰州房价增幅连续位居西北前列不无关系。“此时,如果再不严格调控,兰州的高房价便难免会被问责。”曹清泉说。

  【新政焦点】今后只有无房户才能购房

  “如果说今后一个家庭只能新购一套房,对于刚性需求者还好理解;但若是一个家庭已经拥有了一套,甚至更多房子,也还能再购买一套吗?”11月9日,兰州市关于“限购令”的消息被报道后,这个问题成为市民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而随后记者在兰州市房管局得到的答复基本是否定的,即已经拥有多套房屋的户主,今后原则上不再允许其新购住房,也就是说,你的家庭现在拥有一套房子,不论面积大小,如果兰州“全国最严限购令”正式出台后,你将不能再购买房子,房子只卖给那些没有房子的家庭。这一点,便又加重了“限购令”的砝码。正如兰州市房管局综合处处长陈海青所说:“如果再允许有了一套或多套房子的人继续可以购买,那出台的限制政策效力将会减弱。”

  兰州市房管局市场处副处长韩俊珍也表示,尽管目前这个“限购令”还没有最终以文件的形式被正式公布,但管理部门达成的基本意见仍然是不偏离“保障需求,遏制投机”这个主题,“以前已经拥有几套可以过往不咎,但新政策应该会考虑限制让他再拥有。”(记者 王家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