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京一套小户型 在日本、韩国是“豪宅”

2010年11月12日 08:3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应景来说,光棍节绕不开小户型。就新政影响来说,小户型能不能再投资已成关注点。就在这个楼市新政下的第一个光棍节里,“金楼市”与你一起来看看小户型。第一站,我们先把传统角度放到一边,站在全球视野下来看看,小户型的真实价值。我们不难发现,小还是大,只是一个相对论,而价值观才是决定小户型真正价值的决定要素。

  韩国、日本、新加坡

  经济再发达小房子也是主流

  崔先生在南京一家设计单位工作,几年前他曾在韩国的全罗北道大学留学,据他介绍,在韩期间印象最深的就是韩国人在消费上的节俭。吃的不说,住的方面可用概括:小和巧,面积虽小,户型却精巧实用。在首尔的单身族和小家庭人口居多,房价却持续居高不下,为满足这部分人群需要,政府还出台政策极力保护6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

  曾在日本茨城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的付先生回国已多年,回忆起当年在日本考察过的不少小户型至今仍然记忆深刻。他告诉记者,日本的小户型被称为“集合住宅”,由政府、住宅公团及开发商进行开发,多为租赁形式,主要为大城市中的工薪阶层和青年家庭服务。因为日本地少人多、物资短缺,长期以来在住宅建设方面坚持小面积的理念。日本的建筑师甚至提出了nLDK型方案,即以L(起居室)、D(餐厅)和K(厨房)为住宅的基本要素,以起居室为中心,布置各房间,连接n个卧室。这种类型的住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住宅紧缺问题。由于卧室面积和个数的可变,可衍生出不同的类型来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很受居民的青睐,这一形式直到现在仍为日本城市住宅的主流。

  距离我们不远的新加坡,小户型也同样享有特殊礼遇。相关报道称,新加坡在经济困难时坚持小户型低房价,后来经济发展了,到2004年新加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万美元,政府仍然坚持供应较小的户型,值得称道。

  关键看怎么设计

  80平方米也可以三居室

  80平方米在南京往往是年轻人首次置业购买,而在日本,一套80平方米的三房就是一套标准的豪宅!

  付先生告诉记者,在日本人的居住观念中,并不会因为身份或收入的提高,而在住宅面积上有所体现。“我在日本期间曾经拜访过一位教授,像他那样的高收入家庭居住在80平方米左右的豪宅内是很普遍的现象。”一般而言,日本集合住宅小户型主要集中在40—90平米左右,其中一般一居40平方米左右,二居在60平方米左右,三居则一般在80平方米左右。日本住宅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小,但注重居室收纳,储藏空间非常多。比如日本的建筑法规规定1.4米以下房间不算建筑面积,所以很多开发商就把它做满,做到1.4米的房间。这样的空间不能进人,但可以作为储藏间。储藏间设计得好,有利于房间整齐划一。单独的储藏间几个面都可以放东西,架子搭得整整齐齐,方便归置东西,这些设计增加了日本中小户型的实用性。

  从香港理工大学房地产系学成归来的崔小姐告诉记者,在香港40平方米可设计成两房,一些60平方米的单位则可设计成三房。据了解,香港很多的卧室只能放三件家具:一张床、一张小书桌,还有一个小衣柜。绝大部分的香港人居住的是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而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照样能够设计成三房两厅一厨两卫,属于袖珍型“豪宅”。(记者 费婕)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