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应归业主 当心物管公司私截

2010年11月12日 09:23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物业管理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4000多个住宅小区,70%引入了广告,且绝大多数广告地点都在电梯等小区的公共区域。但大多数业主从没得过小区广告的任何收益,有的业主甚至不知道这些小区公共区域的收益自己也有份,那么这些钱到哪里去了?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业主:从没收过广告收益

  渝安龙都1幢业主左先生介绍,他是2008年搬进小区的,当时电梯、阅读栏上干干净净,今年电梯广告突然增多,一部电梯里的广告牌就有4块,有汽车广告,有健身广告,也有人流广告……打这些广告根本就没有征得业主的同意,而且广告更换很频繁,他曾因等电梯换广告,等了20多分钟的电梯。“可是,几年下来,我们没有为此得到过一分钱的广告收益,这些钱哪里去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渝安龙都。该小区共7栋居民楼,每栋居民楼两部电梯,每部有4块广告牌,整个小区电梯广告牌共有56块。记者走进一部电梯,发现除去开合门,其它两面壁上各被两块广告牌占领。记者采访了12位业主都称从没得到过广告收益。

  记者随后对主城另6个小区进行调查发现,各小区都普遍存在左先生反映的情况,有的业主甚至不知道在小区公共区域打广告的收益自己也有份。

  渝北区新城丽都的业主黄女士说,他们小区常有商场推销产品,所付占地租金他们不知去向。小区电梯的广告收入更不知道用在什么地方,曾向物管反映,物管工作人员表示广告收益都给了业委会,而业委会又说他们没收到过。

  “我们小区电梯里的广告牌,有时多达6块,广告都打了三四年,但收益却从没分到我们手中。”渝北区加州花园业主刘先生说,打广告没有征得他们同意,广告收入也从没公示,换广告时还经常停运电梯,给他们带来很大不便。

  物管:拒不透露签约资金

  广告收益哪去了?沙坪坝区步行街某小区物管公司表示,他们的广告收入每年都公示,也会向业主分发广告收入,可小区业主却称从没得到过钱和物。而高新区新康桥小区物管则称,他们与业委会协商,将每年的8万多元广告收入全部用于购买米、油发给业主,定期公布广告收入和支付情况。

  渝安龙都物管处陈主任介绍,他们每年都会公示广告收入,而且还给业主买了杯子、纸、洗衣粉等。但当记者提出能不能提供他们与广告公司一年租广告位的签约资金是多少时,他称这是商业秘密,不便透露。据记者了解,一般一部电梯广告位年租金在5000元到12000元之间。以一部电梯年租金5000元来算,渝安龙都电梯广告位租金达7万元,但陈主任否认他们一年有7万元的广告收入。

  市物管协会有关负责人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约有三成左右的小区在广告费收入上不透明,不少物管公司“拦截”电梯广告等产生的公共收益。

  房管局:广告收益归业主

  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明确表示:凡在小区公共区域不论是打广告还是用作其他营运,收益一律归业主所有,而所打广告内容、更换时间,以及营运项目必须经业主同意。他提醒业主,根据《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管理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由业主大会决定使用。业主可以请相关审计部门审核收支账目,违反《物业管理条例》规定者,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记者 郑三波

  特别提醒

  这些是小区公共收益

  1.小区内广告(包括电梯广告)收益;2.小区游泳池收益;3.利用小区其他公共场地和设施产生的收益;4.小区公共停车库收益;5.小区活动室租金;6.部分过道出租经营。

  部分小区物管“灰色收入”

  1.商家推销产品所付占地租金;2.广告进小区要交“入门费”(广告位租金另算);3.部分通信运营商进小区要交“管理费”;4.垄断小区废品回收要交费。(记者 钟志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