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兰州首部城乡总体规划出炉 10年再造“大兰州”

2010年11月12日 10:01 来源: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着总体经济实力不强,城乡关联产业较差,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政治体制障碍等因素,近年来,兰州在城乡二元一体化进程中也遇到了各种棘手问题。如何破解难题,答案就是“统筹兼顾”。11月11日,经过近两年的编制,兰州首部《城乡统筹总体规划》(2010-2020年)通过专家审查,通过这部规划,未来的兰州市将是一个涵盖“五轴三空间,一核三区五片十三极”的“大兰州”。

  绘就10年发展大蓝图

  “统筹城乡发展,是兰州对中央到地方几大战略的有机结合。”在11月11日的专家审查会上,兰州市规划局局长万里介绍说,随着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将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升到空前的高度,兰州如何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并将具体行动和此前提出的“国扶47条”,省上“中心带动”战略和兰州市自己的“再造兰州”战略等有机结合就至关重要。于是,作为结合这几大战略最好的平台,兰州第一部也是第一版《城乡统筹总体规划》便应运而生。“这部规划最核心的思想,就是对未来10年兰州的发展描绘基本蓝图,在统筹城乡的基础上,再造一个‘大兰州’。”一名规划师介绍说,整个规划范围包括兰州三县五区,幅员面积1.31万平方公里,经过两年多的准备和编制工作,如今已经形成了基本框架,只待专家评审和行政评审,就将正式公布。

  建设“大兰州”总体目标

  《城乡统筹总体规划》确定的“大兰州”总体目标是:将兰州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在西部的重要支点”和“西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发展能源储运及加工、新型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生物医药、特色农产品(高原夏菜)生产和加工等产业,将兰州建设成为“国家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通过统筹城乡,将兰州建设成“西部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和黄河上中游多民族聚居中心城市以及国家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山水文化生态城市”。

  《规划》提出的阶段目标是:到2015年,兰州地区生产总值比2009年翻一番,超过2500亿元,实现经济总量上的“再造兰州”;到2020年,兰州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5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与东部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城乡差距得到明显缩小,科学发展体制初步形成。

  而《规划》的具体内容则是围绕空间布局、环境污染、交通不畅、房价高涨、产业升级缓慢等城市问题,从“聚落体系”、“空间统筹”、“生态旅游”、“产业布局”、“道路交通”等方面进行了细致阐述。(记者 王家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