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六大病威胁“房奴” 无论买房还是租房都睡不好

2010年11月12日 14:5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010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之房奴及逸居环境调查数据公布,显示“房奴”的健康需引起重视。此次调查共采集49839份样本,其中买房人占64.7%,租房人占35.3%。调查显示,“房奴”正呈年轻化趋势,但“房奴”的身心健康隐忧凸显,颈腰椎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精神或心理疾患、溃疡性结肠炎,成为威胁“房奴”健康的六大疾病。

  “房奴”感觉生活质量下降

  该调查由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和慈铭体检集团等联合发起,调查显示,与之前没有月供压力的生活相比, 29.5%的 “房奴”表示,买房后生活质量明显下降,43.4%认为生活质量有些下降但可以接受, 27.1%认为买房前后没有什么区别。当提及买房后的情绪变化,仅20%的购房者表示开心, 18.8%的人认为没有变化, 61.3%的人则备受焦虑、易恐惧、抑郁、易怒暴躁的负面情绪折磨。住房压力是威胁 “房奴”健康的首个 “隐形杀手”。

  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体检集团韩小红博士说,中国人传统观念,以及 “80后无房不婚”的家庭需求等,是导致年轻人急于买房的主要诱因。而 “房贷压力”促成躯体负面效应,增加了心因性疾病的危险因素。

  无论买房还是租房都睡不好

  调查显示,买房者的睡眠情况较租房者差。这两类人群睡眠不好的最主要原因是 “心理压力过大”。近五成买房者每月平均有5天睡眠少于5小时。心理压力过大、加班、夜生活是造成睡眠少的主要原因。入睡困难、睡后易醒或失眠多梦,甚至不能自主入睡,需借助安眠药才可入睡等各种问题,正成为 “房奴”最头疼的问题。

  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数据统计专家于世北教授说,人体对睡眠的要求是青壮年一夜睡7至9小时。睡眠时间过长与睡眠不足一样,都可导致神疲体倦、代谢率降低、精神不振等。已有研究显示,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的成年人,其死亡率比每晚能睡七八个小时的人要高180%。睡眠不足的人衰老速度是正常人的3倍。睡眠失调会增加患肥胖症、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

  “速食”成 “房奴”新宠

  在调查中,一周时间内, “吃过三次以上”的食品排名依次是油炸食品、盐腌食品、甜食、肥肉和动物内脏类、酱卤熟食、方便面、火锅、麻辣烫、烧烤、罐头类食品。调查还发现,租房者比买房者食用方便面频率高。于世北教授分析说,长期食用路边摊、洋快餐、油炸食品、方便面、麻辣烫等食品,是胃病、肥胖、营养过剩和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危险因素。油炸食品热量高,进吃易肥胖,其部分癌症发病率远高于不吃或极少进食油炸食物的人。常吃腌制食品者,胃肠炎症和溃疡发病率较高。长吃甜食还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促进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租房者自称城市 “边缘人”

  调查还显示,房租开支压力和密集居住给租房者带来多种不便,产生心理压力。“缺乏私密空间,心情紧张”占16.3%,“与陌生人住在一起,行为不便”占14.8%,“卫生环境差”占13%,“环境嘈杂”占12.2%。在对租房者的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满意度调查方面,大部分人表示对现状不满意。 2/3租房者表示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经常感到自卑沮丧,对工作和生活失望,没有安全感,自认是城市“边缘人”。

  韩小红博士建议,购房者买房前应量力而行,在漫长的还贷过程中,应调整心态,合理减压。遇到 “压力过大”导致生理和心理上变化,应及时求助专业人士或专业机构。

  记者 许沁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