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聚焦楼市走势:调整动力增加 游资平添变数

2010年11月12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统计部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房价虽然环比有所上涨,但涨幅明显回落;各地住宅成交量也明显下调。自9月底以来实施的调控政策,使楼市在关键时刻避免了又一次“高烧”。

  不过,楼市接下来的走势却趋于复杂:一方面,调控的高压、企业资金链的收紧以及后期供应增加等因素,增强了市场调整的动力;但另一方面,游资的加快进入以及近期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却使接下来的楼市变数陡增。

  关键时刻摁住涨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0月份的商品房销售也呈现低迷的局面,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9月份大幅下降11.2%,销售金额下降7.7%。传统的“银十”成色严重不足。

  “9月底起及时出台的调控政策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10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一旦调控不当,房价就可能失控;现在看来是在关键时刻摁住了房价的涨势”。

  9月底,“黄金周”在即,各地的房交会即将鸣锣开张,一些楼盘已有排队抢购现象,开发商准备推出更多高价楼盘……9月29日,住建部等五部委公布五条调控措施紧急为市场降温;10月起,各地“限购令”连续出台,成交量迅速下降牵制了房价蠢蠢欲动的爆发上行态势。

  二手房市场的降温也同样明显。中原地产10月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调查数据显示,京、沪、深、广、津等五大城市10月成交量合计为389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8%,各城市环比跌幅在一到五成不等。不过,尽管总体成交量有所回落,但仍高于今年5月最低点,相当于7、8两月的平均水平。伴随着二手市场成交量大幅回落,屋主对后市信心出现逆转,各地下调房源报价的比重开始增加。

  市场调整动力增强

  “9、10月房价连续上涨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部长杨红旭说。业内人士认为,虽然10月房价依然环比增长,但有多种因素强化了房价合理调整的预期。

  首先,政策层面,调控动作和“信号”并无衰减态势。10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今后几个月的重点工作之一,强调“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各项调控措施,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机需求”。11月以来,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有针对性地提高公积金贷款的首付和利率,并停贷“三套”。地方也继续推出“自选动作”,比如北京自12月1日起实施新规定加大对商品房预售的监督管理,要求商品房在办理预售许可时,开发商提交的预售方案中必须将房价、折扣等信息上报,并在售楼处公示。

  其次,开发商的资金持续收紧,降价促销的压力有所加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通过销售和贷款进行融资的渠道明显收窄。今年1-10月房企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占比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到18.3%,其他资金(含个人按揭、定金与预收款等)占比下降3.1个百分点到42.8%,而自筹资金则上升5.3个百分点到37.9%。此外,上市、股权融资等其他融资方式难度也加大,信托、基金等则是“远水救不了近渴”。11日在上海举行的“香港地产周”系列活动中,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提醒现场不少房企人士:“尽管现在一些开发商日子并不难过,但这不代表将来日子也会不错。”

  再次,后市供应量将持续增加,博弈的天平有望向购房者倾斜。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分别为3.28亿平方米和13.18亿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6.2%和61.9%。新开工面积大增,意味着今年四季度至明年,可供预售的商品房规模比较大;土地购置面积的大增,意味着明年下半年直至后年,可供预售的商品房规模也将持续扩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