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一线楼市或将调整半年 量价齐跌恐将难免

2010年11月13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题为《新政下房地产市场趋势与企业应对策略》的易居论坛在沪举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本轮调控严厉程度堪称历史之最,其效果正逐步显现。未来半年左右的时间段内,一线城市的房价将总体呈现下跌格局。上海浦东新区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战军则呼吁,需对房地产税制进行改革和完善,精简现行的房地产税种,统一开征新的不动产税。

  量价齐跌恐将难免

  2009年底、2010年初,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中央果断出台“国四条”,拉开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序幕。至今,调控已发至第三波,即以“9·29”新政为代表的管制型调控,其严厉程度堪称房地产市场化以来之最。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北京、深圳、苏州等15个城市出台了限购政策。

  昨天,杨红旭在作题为《房地产政策解析和市场趋势与研判》报告时指出,与前一波打压型调控相比,本波调控行政干预色彩明显加重,措施也更加细化,充分显示了中央稳定房价的决心。 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不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其涨幅都较9月有所缩小。

  继将六大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7%之后,10月20日,央行再度出手,连续上调商业存贷基准利率及公积金贷款利率,开启了新一轮加息周期。从本次加息时机来看,经过限贷、限购之后的加息,与以往的加息政策相比,更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一线房价呈总体下跌

  杨红旭分析指出,从房价问题根源来看,住房保障的缺位是问题的根本。过去十年,堪称中国楼市的“黄金十年”,却也是住房保障严重滞后的十年。房价高涨和住房保障落后相互叠加,才使得房价问题日益尖锐。

  从最新数据来看,在限贷、限购、加息等多重政策影响下,10月我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已经有所下滑,房价也随之出现调整,而市场供应量却有望持续增加。 1-10月,我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1.9%,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36.2%。其中,新开工面积暴增,意味着今年四季度至明年,可供预售的商品房规模将较大幅度增加;土地购置面积的大增,则意味着明年下半年直至后年,可供预售的商品房规模也将持续扩大。

  杨红旭预测,供应增加,而需求却因调控明显萎缩,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两个季度,甚至更长时间段内,很多城市将出现持续的商品住宅供大于求的状况。预计在强大的调控压力、市场供大于求、企业渐趋差钱等三大因素影响下,未来半年左右的时间段内,70个大中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将总体呈现下跌格局。

  精简现行房地产税种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不容忽视的是,高房价已逐渐成为社会矛盾积聚的一大 “火山口”。上海浦东新区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呼吁,改革和调整房地产税制、税种、税率。“我国房地产税收制度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税种过多,税率过高,重复征税;流转环节畸重、保有环节偏轻;政府难以调节土地、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巨额增值收益。需对房地产税制进行改革和完善,精简现行的房地产税种,统一开征新的不动产税。 ”

  李战军建议,向宽税基、少税种、低税率的方向靠拢,建立配套完备的房地产估价体系和房籍地籍管理体系,实施区别化的税收政策。

  记者 杨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