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重申打击热钱 港府或收紧楼市投资政策

2010年11月12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12日电(记者 陈建)香港特首曾荫权12日在日本表示,必要时港府会推出措施打击投机。业内人士预估,面对百年一遇的资产泡沫,港府将推出进一步收紧楼市投资的政策。

  由于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香港正面临高风险的资产泡沫。早在10月中旬公布施政报告后,曾荫权已经表态港府不会坐视资产泡沫化,必要时会出招。最近,美国再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香港面临的资产泡沫已经达到百年一遇的高危程度,曾荫权12日第二次明确表态,港府必要时会出招。

  楼市是香港资产泡沫的高危地之一。港府针对第一次量化宽松措施的对策是:加大土地供应,不仅每年推出2万个住宅单位,同时握有30公顷的可兴建私人住宅的土地储备。但当美国第二次推出量化宽松措施之后,香港社会呼吁港府除立足增大土地供应的长远策略外,还要出台富有实效的打击楼市投机措施。

  业内人士估计,港府推出更严厉措施打压楼市炒风的可能性很高。原因有二:一是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加剧了香港资产泡沫的风险;二是近来楼价升幅不减,直接阻碍了港府推行的“置安心”计划。

  港府此前经过广泛咨询,力排社会众议,让“置安心”取代以往的居屋政策,信心就在于楼价在5年来升幅有限,因此让符合条件的市民5年后“上车”(首次置业),要比现在急忙置业,从容安全得多。但是,现在大量热钱涌入楼市投机,楼价升幅可能动摇社会对“置安心”计划的信心。

  业内人士分析,港府在行政和税收措施方面将有招数遏制楼市。例如,提高印花税、开征房屋闲置税、资产增值税、限制非香港永久居民的买楼范围,等等。其中,在限制买楼的范围上,港府的态度将对楼市产生重要影响。

  与内地政府相比,一向遵从“大市场、小政府”的香港,遏制楼市的措施显得更加市场化。港府目前只是采取一系列的审慎监管措施,包括要求售价1200万港元或以上物业实施六成按揭上限、所有非自住物业实施六成按揭上限等限制金融风险的措施,还没有像内地那样禁止部分居民买楼。

  业内人士分析,从长远看,遏制楼市炒风关键在于充足的土地供应,但目前百年一遇的热钱涌入,已经远水难救近火。港府采取何种立竿见影的措施,是否会仿效内地政府的部分行政手段,让人关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