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限购令”满月 业主封盘惜售买家入市谨慎

2010年11月15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主封盘惜售,买家入市谨慎

  广州市限购令于10月15日出台,今天刚好是限购令满月之期。据记者从广州市各大中介了解到,广州二手住宅市场呈现缩量局面,成交量环比下降30%左右。中原地产市场主任黄燕飞表示,目前业主惜售虽为市场主调,但有部分业主态度已经软化,有议价的空间;买家心态逐渐缓和,出手仍谨慎。广州中介业人士表示,预计限购令期间楼市萎缩情况依然持续,行业洗牌趋势明显,大型中介开店步伐不减,小型中介或因市道不景而关门停业。

  成交大幅下降30%

  据中原地产成交数据显示,从新政出台首周到11月第一周,全市成交价量均呈现先升后降。主要是新政前成交客户陆续签约,故成交量未有立即明显减少。直至11月第一周,市场成交平淡,成交量比上周大幅下降了57%。除政策影响外,亚运会的交通管制等因素也进一步阻碍了成交。中原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从10月18日~24日的13922元/m2,下降至11月1日~7日的13045元/m2,微降6%。中原地产市场主任黄燕飞表示,这段时间成交集中在首次置业者,投资客钟情的高单价公寓、小户型成交比重下降,楼价只是结构性下调,并不是业主真的降价。

  合富置业有关人士表示,在政策影响下,部分业主惜售心态加重,主要担心将来难以买到合意的单位或房贷困难,导致盘源供应减少,幅度大致在三成左右,业主提高放盘价、反价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价格仍维持高位。

  地产行调整策略应变

  兴业地产中介销售部总监金忠男表示,在限购令实施的第一个月里,该公司促成的买卖成交宗数同比减少30%~40%。他表示,限购令之下,因为每户只可新购住房一套,对部分开分店以吸纳炒房盘源的小中介老板影响较大,这些以炒房为主、中介其次的地产行或会因限购令暂时退市。

  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潘宇豪表示,该公司成交量减少20%~30%左右,萎缩市况对该公司开店扩张的计划影响不大,他们依然希望保持分行最多的广州二手地产公司的地位。

  富力美好市场部经理林伟佳表示,限购令对住宅市场影响很大,近两年住宅与商业价格倒挂严重,有实力的投资者已开始转移投资商业地产,大部分住宅投资者由于不懂选铺或写字楼而却步。他认为,在目前浓郁的宏调气氛之下,开分店会比较慎重。

  据了解,广州某大型中介行10月开始调整经纪绩效考核指标,以往每月要完成的开单数(行话为“quota”)较高,经纪为完成quota疲于奔命。调整绩效指标后,经纪较轻松即可完成quota。一位经纪告诉记者,限购令之下楼市萎缩,他们也不担心完不成quota数,实在是拜公司改变策略之福。

  两成首付与七折利率优惠同告“缩水”

  “上车族”观望气氛转浓

  近一个月,首次置业者可享受的两成首付和7折利率优惠政策接连被取消。目前首次置业者入市更犹豫,不少买家都将购房计划延后,观望楼市走势,期待亚运会结束后楼价有所下调。

  现象扫描:

  改变原来置业方案

  满堂红岗贝分店李小姐表示,目前机场西板块有近七成是首置买家,主要选择30万~60万元的小户型,虽然各种购房优惠取消,但由于买家每月增加负担并不大,如总价50万~60万元、月供2000多元的物业,增加的月供还不超过100元,买家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中原地产怡芳苑分行黄丽娣表示,现时首置买家的购房预算基本维持在50万~60万元左右,在芳村大道一带,该预算只有60平方米左右的楼梯楼可选择。

  合富置业机场西分行主管卢百凤介绍,新政出台后,外地人购房受到更多限制,原先约有20%~30%左右有强烈购房意愿的买家,现在都转为观望,直接导致成交的萎缩。据合富置业石牌西分行谭智聪介绍,石牌一带受政策影响较严重的并不是首次置业者,而是一些二三次置业的改善型买家。

  心态分析:

  上车族易受政策影响

  中原地产东晓南分行陈伟民表示,政府明令取消优惠,因首付或月供压力增大而选择不入市的买家其实并不多,主要是动摇了买家的入市信心。以较多首置买家选择的东晓南板块为例,目前看楼量变化不大,但成交已有所放缓。有部分买家已搁置了购房计划,寄望楼市在连串政策出台后会有一定降价空间再抄底。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