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四座高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环评陆续公示

2010年11月15日 11:08 来源: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城中村改造的快马加鞭,昆明正在迅速步入一个摩天楼时代。上周末,《北京路吹箫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结束,一个建设53层、高达248.8米的城市综合体已经跃然纸上。

  加上先后公示过的东风广场第一地标(456米)、南亚之门 (论坛 新闻)(333米)、规划变更听证后的昆钢科技大厦(219.3米),它们将构成城市建设的四根“擎天柱”和新的城市地标。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随着这些摩天楼或城市地标的新建,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更是对周边居民工作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一次利益调整,本报经过调查,带你了解摩天楼不为人知的秘密。

  抗高楼风 尽量把建筑物直角边钝化

  就拿吹箫巷的城市综合体来说,总共要建3栋建筑物,均属于中、高层建筑物,包括:办公楼53层共248.8米、住宅楼41层共127.4米、单元式办公楼12层共46.4米。类比同类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可能引起局地风场的改变,并形成高楼风。

  按照规划设计,这些建筑物的底座均为方形结构,建筑物高度在250m以内,总体来说项目高层建筑高度大,长度和深度小,故形成的涡流较小。同时,项目在建筑物布置上高层建筑采用点式结构分散布置,各高层建筑物之间留有足够的间距,可以适当减缓和降低高楼风的形成概率及风速。

  环评报告给出的措施是:在摩天楼四周种植乔木林带,改善风环境,设计、建设过程中应尽量把建筑物直角边钝化或粗糙化,凸出的法线与盛行风向应避免相垂直以减弱气流分离而形成高吸力区,或在负压峰值区设置百叶窗式的扰流罩以镇压过高的负压峰值。在平屋顶的边缘处应设置一矮防护墙,使拐角区域的涡流抬离屋面,也可以在拐角处安置突出物(如烟囱、装饰等),扰动分离漩涡,以达到减轻局部区域最大吸力的目的。

  降低光污染 选择低反射玻璃

  摩天楼一般采用玻璃幕墙,由于镜面建筑反光,可能导致光污染影响。据环评报告显示,吹箫巷项目办公楼高248.8m,玻璃幕墙反射光影响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日出后和日落前1—2小时,此时的影响面积较大、距离较远,随着太阳高度角的升高,反射光所影响的面积会随之减少。就本项目而言,光反射影响范围内的敏感目标,主要是周围的居民住宅小区、道路上行驶车辆和行人、酒店及周边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

  这一点,设计单位也有对策,在不修改总体布局的情况下,调整底层玻璃幕墙的选材,所选用的幕墙玻璃颜色不要太浅,按要求选用反射比小于0.16的低反射玻璃。中高层玻璃幕墙在材质选择上以反射比低于0.3为最低要求,并尽可能地选择镜面光泽度小的材料,且尽量不使用弧形凹面或凸面玻璃,防止造成发散和聚光效应,不利于降低光污染。

  采光遮挡 日照低于1小时须给经济补偿

  摩天楼建设,最大的不利之处就是对周边建筑物的日照产生重要影响。根据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提供的日照分析报告,吹箫巷项目的建设对桃源花园、桃源花园B栋及银海国际公寓住户的日照效果基本无影响或影响轻微,而对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宿舍部分住户的日照采光将产生遮挡影响。

  据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后,将导致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宿舍17户住户在大寒日的日照时数低于1小时。按昆明地区的日照标准要求,对因该项目的建设而导致至少大寒日日照时数低于1小时的住户,将给予经济补偿或采取其他措施,尽量减轻影响程度,避免产生采光影响纠纷。

  昆钢科技大厦“长成”西山区“第一高楼”后,完善周边路网面临新考验——

  日照受影响的楼盘

  销售前先签告知协议

  “33层还是50层?”昆钢科技大厦的“身高”到底是多少?在8月31日的“昆钢科技大厦规划许可变更听证会”上给出了最终答案,26名听证代表对昆钢科技大厦变更规划许可一致表示同意:设计方案确定大厦从高156米(一期建设138米,待机场搬迁后建至156米),共33层变更增加至50层219.3米,比原来通过的规划高出60多米。这将成为西山区辖区内的“第一高楼”。

  由于昆明新机场的建设推进如火如荼,预计明年底新机场可投入运营,民航对主城区的净空要求发生了变化。为响应政府扩大投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高效利用建设用地,节约土地资源,资金雄厚的昆钢控股对昆钢科技大厦项目进行了方案调整。

  听证会上,市规划局列举了昆钢科技大厦“长高”后可能面临的问题:整合项目两侧用地进行绿化建设,打通路网的问题;对北侧中央丽城 (论坛 新闻)二期三栋住宅存在部分日照遮挡等问题。

  对此,听证会后,决定由西山区牵头,昆钢配合,协助政府引入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城中村进行改造,抓紧完成该区地块总体规划、路网改造。而对219.3米高的建筑可能对中央丽城二期三栋住宅存在部分日照遮挡的问题。在中央丽城二期售楼时,昆钢科技大厦建设指挥部与隆基伟业签订了协议,要求告知购房业主昆钢科技大厦将建至50层。

  规划中的480个车位,对于已“长高”60多米的建筑来说,远远适应不了需求,这些在规划调整时将通盘考虑。据悉,昆钢科技大厦将不再安排社区用房。社区用房将统一安排进中央丽城内。

  昆明摩天楼规划建设一览

  1、东风广场地标:456米

  东风广场概念设计方案公示表明,昆明市最高的地标建筑将布局在东风广场。地标建筑高度456米,集商业、酒店、金融、贸易、公寓、观光于一体。第一高楼的布局很考究。按照规划,此楼并非孤楼,将有一两座辅楼与之呼应,如果主塔楼布局在东风广场中轴线上,景观视线较好;主塔楼布局在中轴线一侧,活动空间相对较宽。3个方案中,主塔楼都布局在辅楼北边,即从东风路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主塔楼。

  2、南亚之门:333米

  高达333米的南亚之门,毗邻尚义街,是集铂金五星级酒店、公寓式酒店、5A级写字楼、高品质住宅、城市核心商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最高级别城市综合体。目前已完成了环评、交评、节水、抗震、文物保护等全部行政审批,工程进度超过了很多国内同样项目的准备周期。南亚之门项目占地45亩,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预计在2013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这也将成为昆明建设项目中的第二高楼。

  3、北京路吹箫巷项目:248.8米

  位于昆明市盘龙区,北京路与人民东路交汇处西北角吹箫巷片区,项目用地北至银海国际公寓,东邻北京路,南至广东发展银行大厦,西至吹箫巷。总占地面积22326.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0537.24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22.8亿元。该项目共建设建筑物3栋,均属于中、高层建筑物,包括:办公楼53层共248.8米、住宅楼41层共127.4米、单元式办公楼12层共46.4米。项目实施后,居住户数371户,商业建筑面积29574.5平方米,公建配套设施建筑面积696.6平方米,机动车停车位1095个。

  4、昆钢科技大厦:219.3米

  位于环城西路与滇池路交叉口东北角,用地面积30亩。项目地块南侧为城市主干道环城南路、北侧为中央丽城二期住宅,东西两侧为多层民用建筑。经过听证:设计方案中的大厦由原来的高度156米共33层,变更为219.3米共50层,昆钢科技大厦将增加至50层219.3米,比原来通过的规划高出60多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