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陈淮:投机性需求政府永远会限制

2010年11月15日 13:3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永远会对投机性购房进行限制。”11月12日,在山西首届房地产金融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研究所所长陈淮给与会者解读二次调控时表示,眼下的二次调控政策没有退出时间表,中国房地产业不能指望卖三套房、四套房来维持和发展。

  调高利率并非针对房地产

  11月10日晚,央行宣布,从16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银行可贷给开发商的项目资金收缩。此前的10月20日,央行也曾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举加重了购房人的购房负担,影响了楼市的后市销售。连续两道前堵后追的急律令,各大媒体传出“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了”的消息。

  但陈淮认为国家调高利率,取消首套房两成首付并非针对房地产。“10月份,CPI已经涨到4.4%,政府担心明年1月这个数会涨到3%到6%,利率上调是从全盘经济考虑。”陈淮说,两成首付政策是在2009年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刺激经济的短期优惠政策,风险由银行来承担,但长期承担这种低于正常风险临界点的贷款比例,恐怕会超出银行的负担。

  陈淮称,我国目前执行的仍是低利率政策,近期仍有升息可能。现在就感到资金吃力的开发商,明年会更难。

  楼市调控会成为常态

  “改善性需求也是刚需,政策却影响了多数置业者的购房计划。”银行停止发放三套房贷,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后,一线城市及省城大户型销售受到影响,部分购房者认为新政有失公允。

  陈淮介绍,欧美各国对投资性投机性购房有明确限制。更何况中国是个人口多、城市化进程加快,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国家。所以,政府对投资性购房限制是必要的,三套房购房的限制措施会越来越紧,只是今后的形式有所区别。“楼市的调控政策将会成为常态存在,不会退出。中国楼市不可能依靠卖三套房、四套房来维持和发展。”陈淮说,房地产业必须适应政策和市场环境,开发商不能总想着一挺就过去了,适应不了趁早金盆洗手,退出江湖。

  未来5到10年,住宅仍显短缺

  “未来5到10年中国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住房需求市场。”陈淮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在解决了“大多数人有房住”的问题后,下一步要解决的是“所有人都有房子住的问题”。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现在城镇中农民工有1.49亿人,还有两亿人等在城市门口。”目前,到了城市的农民工都没有房子住,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的住房仍是绝对短缺。

  另外,在未来10年时间里,全中国城镇居民住房开始从脱困期向改善期转变。同时,中国城市结构存在问题,需要调整。不能把城市化资源、政策过度集中于沿海特大城市,要向二三线城市发展。

  陈淮认为,上述几个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仍要依托房地产业合理均衡的发展。(记者 戎紫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