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想选房先借5万给开发商 如不借经适房莫想了

2010年11月16日 08:46 来源:重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北碚水土镇人定寨有处经济适用房项目,要开始选房子了,有指标的人都很高兴,黄先生也有指标,但他心里很没底。他说开发商让所有有指标的人先交5万元,也不公布房子的售价,如果不交,就视作弃权。这5万块钱交也不是,不交也不是,如果交了,到时房价高到四五千,那就不是经济适用房了。不止他一个人,很多人都有这个担忧。

  租住6年要买经济适用房了

  老周(化名)是北碚农村人,因为打工,全家在水土镇上租房6年了,儿子读着初中。

  今年,老周终于有机会买房子了,经过申请、审查和公示后,他获得了经济适用房申购资格,按照《重庆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准购资格有效期为1年。

  老周要买的房子,就修在水土镇往金刀峡方向去的路边,楼盘叫做生晖·江舟水岸,一共有几百套房子,包括部分廉租房。现在外部施工已经基本完毕,旁边就是售楼部,墙上贴着户型图和房号,以60平方米左右的中小户型为主。有些房号上被加盖了圆点,工作人员说那些已经被选走了。

  选号通知已经贴出去了,获得准购资格的人抽号排队,然后去选房,老周排在60号左右。在他前面选房的还有几十个人,但是他们遇到了一个难题:不光是选房,还要交钱。

  想选房得借5万给物业公司

  老周说,对方说的是要借5万元,钱交了之后,作为购房者的乙方,要和甲方重庆北碚生辉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一个借款协议书。

  11月11号,我们来到售房部,那天是第二批购房者在选房,他们也说要给开发商5万元。第一批里,有很多人给了钱。

  售房部里面有一个小吧台,下面摆了几张加了公章的空白协议书。下午有一位老人交钱签订了协议书,上面第一条就写着:乙方自愿借给甲方(此处下划线)万,后面还有若干条规定。记者正要拍照,协议书被售房部的一个工作人员拿了过去。

  如果不借怎么办?吧台后面的一个工作人员说,不借视作弃权。

  大家都不知道房价是多少

  11月12号,老周也借了5万元给甲方。协议上规定,借款期限为6个月,到预售时,如果乙方确定购房,这5万元,可以抵充房款,如果不愿买房,甲方将退还5万元,但是不计利息。

  此外还有一条是关于房价的,大意是建面单价以重庆市物价局规定价格的上浮范围内定价。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虽然拿出了5万元钱,但是所有购房者,还不知道房价是多少,这也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

  另外就是预售期还没到,有人手上没有5万元,好不容易获得了经济适用房的准购资格,却因为这个要放弃,他们想不通。

  “这样做为了缓解资金压力”

  当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北碚区房管局,反映情况之后,一个自称姓刘的项目负责人打来电话说,房子确实还没得到预售许可,这样做是为了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另外双方都是公平自愿的,即便不借款,已经获得准购资格的人,也不会丧失经济适用房的购买权。

  他说房子所有材料都已经报送物价局,估计不久房价就会出来了,他估计每平方米应该在3000多元。

  “双方自愿,没违反具体规定”

  昨天,我们又找到重庆市土房局,一个张姓工作人员说,她知道这个盘,材料确实已经报送物价局了,不久具体的房价就会出来,她的估计差不多也是3000多元。

  对于购房者的疑惑,她说目前主管部门还不便查处。如果是违规售房,收取任何形式的房款,或者超出规定的价格售房,都会查处的,而且会重罚。但目前的名目是借款,而且是双方自愿的,没有违反什么具体规定。她说如果投诉的人多,提供证据,也可以要求清退。

  借款已经叫停 现在正清理

  昨天下午,记者又接到了刘姓项目负责人的电话,他说借款一事已经叫停了。我们去的第二天就停了。等获得预售资格之后,会按规定销售,所有具备资格的人,都可以来选购。前期只收到很少一部分借款,现在正在清理,如果有人愿意退款,可以如数清退。

  晚上,我们把这个消息转告了老周,他很高兴,说只要价格合理,他还是愿意买这里的房子。(记者 刘占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