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提醒:投资写字楼三大要素是关键

2010年11月16日 11: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下层高、车位配比、公共空间

  新政调控日益加重,投资住宅不再具有过去首付低、利率低等优势。

  于是,不少投资者纷纷瞄准了写字楼市场。写字楼投资可以看作是个人投资的新“金矿”。但在写字楼的投资中,不少投资者对写字楼产品并不熟悉,对其“技术要点”并不了解,投资风险很大。

  提醒一 层高要考虑“上下空间”

  购房者刘先生打进本报电话询问,某写字楼表示自己的层高有4米多,按照住宅的水平来说这个层高已经非常不错了,但他不知道这个是否已经是写字楼的最高水平了。记者采访了九龙仓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写字楼的装修相对比较简单,但一定要考虑上下两个空间,一个是上面安装中央空调的空间,一个是下面安装地台的空间。中央空调是甲级写字楼必备的,而一般的公司装修都是在地台下布线。而这两个空间是一般的住宅产品没有的,不能用住宅购买的思维来看待。

  “开发商所说的层高还含了上下楼板的空间,以我们即将推出的写字楼项目来说,层高已经做到了4.05米,但是我们预计装修后的净空在2.85米左右。所以说,投资者一定要考虑到写字楼的使用实际,对层高做出正确判断。”这位负责人说。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写字楼是“清水”的,这意味着,并没有中央空调或是地台的设计,所以购房者即使在实体中考察的时候也要注意将上下的空间加入,或直接购入精装修的写字楼,这样层高不但可以按住宅的标准来衡量,而且上下的空间也设计完整,不需要业主再费神。

  提醒二 车位配比应按办公面积算

  李先生在城中某写字楼上班。每天到办公室楼下最头痛的事就是找车位。这栋办公楼是上世纪90年代的建筑,地下只有一层,周围也没有其他的停车场。不得已所有的车都堆在了楼下,公司派专门的司机在楼下不停地调整车位。即使是外来办公的人员也必须留下车钥匙,否则一旦堵车,就变成一团糟。

  李告诉记者,如果是按楼上的用户数来说,一家公司都有几个车位,但写字楼不像住宅,每天办公往来的人比较多,车的流动性大。没有足够的车位办公都很不方便。因为停车问题,李先生的公司已在城南购买了新的一层写字楼,据说那里的车位比现在的多了不少。

  天合凯旋广场的刘经理告诉记者,写字楼的车位配比不能按照户数来。因为写字楼的用户是公司,所以对车位的需求比一般的住宅更大。所以写字楼的车位配比应按照办公面积来算。一座写字楼每1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配备机动车位的指标是0.5个。这个标准在成都的三环路外的写字楼下更大,不少项目可以做到100平方米1个车位。投资者不妨按这个标准对所购的物业进行考察。

  提醒三 公共空间是升值的关键

  写字楼投资升值的关键是什么呢?有着10多年精装超甲写字楼开发经验的富力 地产对这一点有发言权。富力地产成都公司的营销总监李红超表示,公共空间是写字楼物业升值的一个关键,公司精装写字楼的重点在公共区域。这些公共区域包括了大堂、电梯厅、电梯间、茶水间、卫生间等。

  记者采访了某大型公司的行政总监,他表示,如果把楼比喻成“势”的话,那公共环境与公共空间就是场,“楼”属“阳”,“场”属“阴”。写字楼造场是非常重要的,与自然相通的、人性化的公共环境与公共空间,就是一个好的“场”。写字楼的室外空间(室外环境及商业空间等)、外立面、大堂、电梯厅、电梯间、洗手间等都是写字楼的公共空间,也可称为非正式办公空间,这些空间构成了写字楼的社会心理空间。

  相对于正式办公空间单一高节奏的商务状态,非正式办公空间需要更舒缓的节奏,具有更为丰富的功能。因此,将人文、自然、艺术等元素导入公共空间并与建筑有机地融合,将与正式办公空间达成有效的平衡,将使人的心理更为平衡,人的活动更具活力。“我们不但要选择硬件环境好的写字楼,还要找到在人文氛围营造上浓郁的空间,而后者是很多的开发商都忽视了的地方。”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