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成品房指导意见出台 渝房企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0年11月16日 15:24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策要是早出台,我也不会这样揪心了。”近日,在李家沱某楼盘购买了精装成品房的易女士告诉记者。

  易女士所说的政策是日前市政府出台《加快发展我市成品住宅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12年,成品房在我市新建住房的比例将达到30%。据悉,与此相配套的《成品住宅室内装修设计导则》、《成品住宅室内装修施工指南》等实施细则也即将出台。

  易女士说,她接房时发现房屋的装修质量并未如她所愿,具体表现为:石材断裂、返碱、石膏线倾斜、边缘角线不垂直、木地板不平整、厨房灶具下面和橱柜后面没贴瓷砖等。由于和开发商关于装修标准的约定上“无法可依”,她只能在开发商对局部问题进行整改后接房,但“一直很郁闷”。

  据介绍,上述李家沱楼盘的开发商是国内从事精装房开发较早的大型房企,其在渝开发有多个项目。

  “大的开发商尚且很难让购房者满意,小开发商做成品房可能出现的纠纷就更多了。”中原地产区域经理毛玉峰说,因为成品房“拎包入住”的承诺,购房者对成品房期望普遍较高,而我市房企过去多在土建和园林上积累较多经验,对于购房者入住需求,尚需要一个产品摸索过程。

  “市场不成熟,恰好意味着商机。”毛玉峰认为,成品房对于开发商而言,批量采购以个体购房者“拿不到”的装修成本完成装修,能增加销售砝码。对购房者而言,能节约时间和资金,两全其美,符合市场规律。对于开发商而言,无疑是市场契机,在政府政策引导下,谁在产品和服务上走在前列,谁就会在新一轮产品竞争中赢得先机。

  不过,机遇与挑战并存。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鸣剑认为,国外发达的房地产市场,成品房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95%,而目前我市的这一数字只有5%。“成品房一定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主流产品,目前的清水房向成品房过渡也只是时间问题。”他指出,当一个行业的产品整体升级换代,那些研发能力、销售能力和资金实力不足的房企,“很有可能会因为对市场变换反应迟钝,抱残守缺,而被逐渐淘汰。”

  嘉进地产副总马永林也认为,由清水房向成品房的升级换代,需要的不仅是开发商把房子装修了就卖那样简单,“过去,有一些行业和产品整体消失,随之落后的还有那些不能与时俱进的企业,例如索尼当年风靡一时的walkman随身听,因为MP3出现,整个索尼公司在电子类产品上被边缘化了。”

  马永林说,在住房质量越来越好的市场行情下,购房者会变得越来越挑剔,同时成品房也会产生同质化竞争,开发商需要为自己寻找细分市场,找不到自己独有产品的定位,开发商就很可能面临“出局”的风险。

  另一方面,重庆永德置业公司总工程师郭宏彬认为,作为成品房的精装房在重庆市场早已出现,但一直市场份额不大,原因是装修增加成本给开发商带来资金压力,同时装修成本计入总房价中,在销售环节征税,无疑会增加开发成本。他认为,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开发商做成品房的动力会更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