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市场开闸 合肥将迎年底供地潮

2010年11月17日 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沉寂两个月后,合肥土地市场重新开闸。11月10日推出的五宗土地受到开发商抢夺,部分地块溢价率超过100%。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供地计划,合肥市将在年底掀起一波供地潮。不过,土地价格的攀升也开始引来业内人士对于调控政策的担忧。

  重新开闸价格高

  根据年初的规划,合肥市今年的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5500亩。不过,前三季度合肥市区共成交住宅用地41宗,累计供应土地3116.6亩,仅完成年度计划的56.67%。在进入“金九银十”后,合肥土地市场却偃旗息鼓,连续两个月土地零供应。

  在短暂的沉寂后,合肥市开始在年底大规模突击供地。11月10日,合肥土地市场2拍3挂共成交133.32亩地,成交金额约5.4亿元,土地供应重新开闸。

  虽然推出的几宗地块面积都不算大,不过却吸引了大批开发商的参与。最终,位于合肥北一环N1007地块成交价为2.7亿元,楼面地价4432.71元/平方米,溢价率为43.26%。另一宗位于经开区HJQ001地块则遭到十家开发商抢夺,溢价率达到118%,最终楼面地价为1868.56元/平方米。

  “N1007地块4000多元的单价,预计后期成本价格将近8000元,而附近楼盘的均价目前也就在7500元上下。HJQ001地块虽然单价不高,但是2009年周边地块的楼面单价不到700元,一年的时间内就涨了近两倍,开发压力会比较大。”一位现场参与竞价的开发商感叹。

  年底将突击供地

  与其他城市相似,今年4月份的调控政策前,合肥土地市场曾经历一轮火爆行情,土地溢价率超过300%以上的成交情况也曾出现。然而在调控政策出台后,合肥土地市场自5月起开始降温。不过,随着原本计划在一线城市拿地的开发商将目光投向二三线城市,合肥土地市场随着供地开闸、开发商大量涌入而重新恢复热度。

  根据计划,11月合肥市将共计供地501.5亩,面积仅低于3月份784.58亩的供应量,成为合肥市从年初至今土地供应第二多的月份。

  在土地供应开闸的同时,11月份合肥市的土地出让还对竞买人设立了多条限制条款,包括“竞买人在参与竞买时,必须有1次(含1次)以上的报价,否则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竞得人承诺在竞得后不得以股权转让或其他任何形式转让土地,否则出让人有权解除合同收回土地”等,并且对每块地的开竣工时间都做了明确限定。显然,不断提高土地市场的门槛和标准,防止了部分实力不足的开发商进入。

  合肥业内人士表示,在各项楼市政策以及加息等因素的影响下,合肥的楼市成交量出现了下滑,但土地市场依然火爆,这表现出开发商对合肥房地产市场长期趋势仍然看好。不过,在目前政策调控频出的时期,开发商在拿地时需要更加理性,防止土地成本大幅上升从而推动房地产成本的上涨。本报记者 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