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东高层建筑超2万栋 消防成难题

2010年11月17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统计,目前全省的高层建筑有20462栋,其中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351栋。初步估计,广州已登记备案的高层建筑占全国高层建筑的1/10。在上海胶州路高层居民住宅发生大火的背景下,这个数据尤其引人关注。

  ◎从国内外火灾现场统计来看,超过半数的火灾死亡是烟熏致死,或者被烟熏晕后烧死的。所以,高层建筑主要依靠自身的消防措施来保障安全,科学的防火分隔设计可以有效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每个火灾报警器200元的价格,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是可以承受的,但是由于居民的消防意识淡薄,加上没有相应的法规,迟迟未能普及。

  “每家每户都要有灭火器、灭火毯,但是实际情况却是每家每户都没有。”昨天,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卢小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统计,目前全省的高层建筑有20462栋,其中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351栋。初步估计,广州已登记备案的高层建筑占全国高层建筑的1/10。在上海胶州路高层居民住宅发生大火的背景下,这个数据尤其引人关注。

  在高层建筑前,当云梯到不了、水喷不上去的时候,对家庭来说,“自防自救”成了最牢靠的“金钟罩”,南方日报记者为此采访消防、建筑专家,为您解析高楼如何防火、逃生。

  火势蔓延快高楼致命伤

  致命的是,高层楼房的火势蔓延快。如果防火分隔处理不当,发生火灾的高楼就好比一座烟囱,竖向井道则成为火势迅速蔓延的途径

  根据我国“凡10层及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包括首层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和建筑高度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都属于高层建筑”的规定,在灭火救人的时候,面临着由于楼层多、功能复杂、设备繁多、可燃物多进而引发救援难度大的诸多难题。

  难题之下,消防车往往无法接近火灾现场。更致命的是,高层楼房的火势蔓延快。由于高层建筑的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风道、电缆井等竖向井道多,如果防火分隔处理不当,发生火灾的高楼就好比一座烟囱,竖向井道则成为火势迅速蔓延的途径。

  据测定,在火灾燃烧猛烈阶段,各管井烟气扩散速度可达3—4米/秒。以一座高度为100米的高层建筑为例,在无阻挡的情况下,半分钟左右烟气就能顺竖向管井扩散到顶层。

  世博会中国馆副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倪阳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高层建筑不同于一般的低矮建筑,火灾发生时,消防部门云梯车所能达到的高度一般不超过100米,如果几百米高的高楼出现火灾,很难靠外部力量救援。

  这次上海火灾造成53人死亡、尚有50余人失去联系的特别重大事故,再次引起了市民对高层建筑如何防火逃生的关注。

  从国内外火灾现场统计来看,超过半数的火灾死亡是烟熏致死,或者被烟熏晕后烧死的。所以,高层建筑主要依靠自身的消防措施来保障安全,科学的防火分隔设计可以有效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例如,一旦发生火灾,楼梯间、消防电梯间如果能保持较高的气压,逃生者开门进入后,风就会从里面往外吹,将烟雾拒之门外。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郭铭军认为,由于建筑使用功能、规模形状不同,地理位置及室内火灾荷载、装饰和陈设等不同,建筑防火规范不可能把各式各样的高层建筑防火都详细地规定下来。

  “这就要求设计人员针对所设计建筑物的具体条件灵活运用,加强防火隔断,增加灭火手段,加强防排烟措施,采用不同的解决办法,达到防火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