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合租房客们的故事:找人合租房“租”到女朋友

2010年11月17日 11:2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刚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来说,不光买房遥遥无期,连租个单间都非常困难,合租就成为很受他们欢迎的一种生活方式。原本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之后,其中的酸甜苦辣更是不为外人所知。

  找合租人比面试还严格

  邓菲工作两年多,已经搬过4次家,她说自己“最有资格谈合租人的问题”,因为她的四次搬家都是源于合租人。

  第一次租房是邓菲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她租了一个小卧室,房东一家住大卧室。女房东40岁左右,在小事上斤斤计较,“恨不得每天计算我用了多少水、几度电”,邓菲受不了离开了。

  经过第一次合租的惨痛教训,她坚决不再跟房东一起住。尽管如此,第二次合租因为跟合租人性格不合她又一次选择了搬家。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脾气相投的,住了不到半年,人家跟男朋友同居了,无奈之下她又离开了。

  后来,她租下一个两居室,自己做二房东找人合租。每个有意合租的人她都要经过仔细询问和交谈,邓菲说“比公司的面试还要严格详细”。

  经过千挑万选,她选了一个刚工作的小姑娘同住,现在相处得非常愉快。

  说起自己的合租生活,邓菲很有感触:“找个合租人不比找对象轻松。本来完全不认识的两个人,要生活在一起,每天共用客厅厨房洗手间,如果相处不愉快,会给生活带来非常大的不方便。”

  异性合租真就成了“浪漫的事”

  小王和小丛恋爱一年多,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他们的爱情就是从两个人合租开始的。

  小王工作后,一直跟大学的一个哥们儿合租。这个哥们儿谈恋爱后搬了出去,小王自己住了一段时间,觉得一个人住一套两居室太冷清了,就想再找人合租。

  小王工作不错,工资也挺高,他招合租人并不全为了补贴房租。所以他当时把房租定得很低,但是还是过了好久才把房子租出去。

  “我租的房子位置很好,价格也低,打电话的人很多,但是我就是想挑个合适的一起住。每个来看房的人我都仔细观察,如果我觉得不合适就用各种理由拒绝。”小王解释说。

  小丛当时刚大学毕业从外地来到济南,人生地不熟。她刚开始对异性合租非常排斥,但是找了几天房子发现,房子要么太远要么太贵,无奈之下她决定来看看这套房。

  “房子离我上班的地方比较近,又干净又宽敞,价格也在我接受范围内,跟我以前看的房子比起来真是非常非常好了。当时他看起来很有礼貌,我也实在是烦了天天看房,就决定合租。”小丛说。

  于是,两人开始了“同居生活”。

  小丛刚参加工作,工作中经常遇到困难,又加上初到济南朋友不多,小王顺理成章地成为她倾诉的对象,小王也以过来人的身份加以劝慰指导。

  不知不觉间,两人就有了感情。

  回忆起这些,小丛有些愤愤:“现在想想,他根本就是不怀好意。找个女生合租,肯定是一开始就是动了坏心眼。”小王则说:“她来看房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她,就挺喜欢她的,住在一起条件便利,不追不成傻子了吗?”

  同是“济漂”族合租租成“一家人”

  丹丹老家在甘肃,在青岛读完大学后选择来济南工作。

  到济南后,丹丹决定跟一个大学同学一起租房。看了几个房子之后,她们觉得价格太高难以接受,决定再找两个姑娘合租。

  在网上发了找人合租的信息之后,她们认识了现在的合租人。她们也是一样的情况,两人是大学同学,大学刚毕业,经济紧张。4个姑娘决定租个两居,两人住一间。

  她们分头在网上找房源,分头去看房,一起跟房东砍价,最终定下了一套房子。两居室的房子总价在1600元,4个人均摊每人400元,水电费用平分。

  虽然4个人住两居室有点挤,但是她们都不介意。丹丹说:“这套房子位置很好,我们上班都很方便。小区环境也不错,很安全。如果我跟同学两个人肯定是租不起的,4个人住虽然挤点,但是我们性格都很合得来,所以相处得还不错。”

  4个女孩子家都是外地的,在济南亲戚朋友不多,在一起住了一段时间之后,她们很快就变得像亲姐妹一样。

  因为4个人都是刚参加工作,她们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新人墙”,在单位遇到困难受了委屈,她们都会回家商量讨论,相互加油鼓劲。

  她们一起做饭,每个人贡献自己的拿手菜,做好之后共同分享。谁要是有个发烧感冒的,其他人更是照顾有加。

  4个人住了1年多,直到老三谈恋爱搬了出去。后来慢慢地都有了男朋友,一个个都搬走了。

  不久之前,丹丹结婚了。因为离家太远,丹丹的父母在婚礼前一天才赶过来。而之前的很多事情都是由这3个姐妹帮着打理的。

  丹丹说:“我觉得特别幸运,第一次租房就遇到这么好的室友。我家离山东太远,本来真是觉得一个人无依无靠,可是她们让我在济南有了家的感觉。”(林媛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