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万科降价意欲何为

2010年11月18日 08: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万科在武汉宣布降价,业内始料未及。

  武汉万科公司网站的消息称,旗下在售的五大项目同时推出优惠活动:每周五大项目各推出10套“一口价”特供房源;购房即送11888元家电基金;来访客户均享见面礼;老业主推荐享积分,再减免6个月物业费。在金银湖万科高尔夫项目一套原价88.9万元的房子,特价为82.7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万科此举或将引起2008年楼市降价潮重演。有评论指出,王石日前关于“坚持按购房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出售房屋”的言论表明,“万科此次降价或将推动我国楼市价格理性下降。”

  为何降价

  武汉的楼市价格看涨。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发布的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份,武汉房产均价已经升至718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9.84%,而10月份的商品房销售总量是12434套,环比下降3.66%。

  公开数据显示,武汉万科公司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额已达到了41亿元,而在2009年,武汉万科的全年销售只有24.01亿元。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之下,武汉万科宣布降价令业内人士疑惑不已。

  “万科一贯采取随行就市的态度,对每一次新政的出台不止步不揣测。”武汉万科相关人士表示,万科以不变应万变,提供顺应市场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

  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同。资料显示,万科今年年底并无销售压力,因此以降价冲业绩的说法并无说服力。

  “万科这样未雨绸缪,让业内捉摸不透。”业内人士直言,目前市场未见衰退迹象,特别是在武汉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市场正处于上升期。

  事实上,早在本月5日,万科公报称10月销售额达155亿元,前10月万科合约销售额达869.3亿元。

  “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表示,10月销售金额中的60亿元是9月交易量井喷时出现的认购,在10月收到签约款,如果算上2009年尚余的预收款,万科全年实现1000亿元销售额已成定局。

  影响几何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将始终坚持按购房者愿意接受的价格出售房屋。”继2008年提出拐点论后,这次在武汉万科降价之前,王石又作出如上表示。

  若万科的降价行动再次引起降价潮,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如果房价持续系统性下降,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将可能成倍增加,这对于我国商业银行乃至整个金融系统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专家坦言,房价大跌可能威胁到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与健康发展。

  银行业人士表明,若降价潮出现,银行将面临一定的金融风险。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个人按揭贷款,另一方面是开发商贷款。根据国际经验,如果房价大幅回落超过30%,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平均将上升近1倍,对于整个银行系统而言,这种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

  对于已购房者而言,降价潮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不动产的贬值,可能引发退房潮。根据2008年的报道显示,由于开发商宣布降价,导致全国各地涌现出不少退房纠纷,北京甚至出现了购房者因为降价而将开发商告上法院的事件。

  房价大幅下跌同样意味着开发商投资失败。根据市场经验,开发商一方面可能向政府退地,另一方面其在建项目也可能出现烂尾。本报记者 卢元强 实习生 邱其虎 发自北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