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三亚旧城改造 旧城区违建影响后续开发

2010年11月18日 14:3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亚的拆违行动何时挺进旧城改造片区?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三亚旧城改造业主致电本报记者反映,三亚市内正在进行旧城改造的水居巷等片区的违建趋势依然疯狂。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到现在,仅三亚河口处的水居巷旧城改造的范围之内抢建的各式违建达到1.8万平方米以上。

  这和当前三亚声势浩大的拆违行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反差。

  在三亚大力打击违建的背景下,旧城改造区内的违建何以可以“偷生”,甚至还更加明目张胆地扩建。本报记者对读者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探寻了解三亚旧城改造区内的违建情况。

  旧城违建“疯狂长高”

  从今年7月22日以来,三亚正式启动“铁锤行动”,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打击各类违建。经过四个月的接连集中拆违行动,到目前为止,拆除的违建总面积已经超过了50万平方米,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地产界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的“铁锤行动”力度史无前例,拆除的违建面积也非常大,有力地遏制了违建者抢建的势头。应该说,三亚市及相关执法部门顶住了重重压力,为城市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但细细梳理发现,三亚四个月的“拆违行动”的主战场主要在凤凰镇、田独镇、河东区等区镇,以及创意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用地范围内进行,针对市区内旧城改造范围的违建的拆除力度相比之下小很多。因此,在三亚全市拆违行动高歌猛进的同时,市区内特别是旧城改造区的违建却是与日俱增,逐渐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

  记者调查发现,在三亚高举“铁锤”打击违建时,处于三亚河口处的水居巷内的违建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遏制,相反更加无序。水居巷的抢建中,除了少部分是居民家庭因人口增多、住房紧张而加盖外,其他则是为了多套取安置房和补偿款而进行抢建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水居巷抢建的施工点约有100多处,抢建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以上。

  水居巷一墙之隔“天壤之别”

  在水居巷旧城改造项目范围内,临近三亚大桥附近的一个片区已经完成了拆迁,相应的开发项目已经完成封顶。但是,在完成建设的项目的一墙之隔,却是天壤之别。原先未建房的空地,房子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原先只有一二层的楼房,也突然长高很多。

  这形成一个截然不同的景观。三亚大桥处的新建项目“香榭左岸”部分楼体已建,环境也焕然一新,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天天在播放着三亚的风光片,成为市区的又一处景观。但一墙之隔的地方却垃圾成堆,不仅违建处处,而且环境极差。

  三亚政府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今年3月11日,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禁止非法买卖水居巷拆迁房屋套取安置房。4月6日,三亚市综合执法局河西分局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到水居巷,挨家挨户向抢建送达告知书。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有关部门又专门成立专执法队伍,派人在水居巷各个入口设卡,控制运输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的车辆随意进入。

  但这些都挡不住违建者的步伐。相反,水居巷违建还在一天天的增加。

  旧城区违建影响后续开发

  水居巷扼三亚河入海口,揽河海美景,是天然的港口码头。正是为了提升该片区的城市形象和价值,从几年前开始,三亚市政府就开始对这一片区进行整治、拆迁安置。

  目前,三亚河口处东岸已完成了拆迁改造,并建成一个国际游艇码头。改造后的东岸,已成为三亚市区最吸引人的“城市会客厅”之一。

  按照三亚市政府的规划,三亚河西岸即旧城区水居巷的建设面积多达40万平方米,并在此规划建设三亚最大的商业群体。建成后,仅商业部分的建筑面积就达11万平方米,成为三亚最大的商业区。

  一些人乐观地相信,此处建成后,将为三亚增添一处功能齐全、设施良好的最佳购物场所,为三亚增添无限魅力。

  但目前疯狂的违建,让项目的后续开发举步维艰。“抢建不坚决遏制,开发建设就无法推动,想沿着河边修一条方便水居巷居民出入的路都困难重重。”负责此处改造开发的鸿洲集团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采访中,一些长期关注拆违的业内人士说,违建是一个城市的“毒瘤”,应坚决打击拆除。因为,政府一方面可以实现拆除违建,另一方面可以为旧城改造项目铺平道路。

  据了解,为了顺利实现搬迁,针对水居巷的安置房已基本建好,部分拆迁户已搬入新居。海南日报记者获悉,三亚市委、市政府已注意到包括水居巷在内的旧城区改造范围内的抢建行动,已开始布置大规模的拆建行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