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瑞安建业9亿购“二十一世纪” 热钱涌入商业地产

2010年11月18日 17:1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曾经开发过上海新天地、翠湖天地等高端物业的瑞安建业以9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上海二十一世纪中心大厦。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房地产调控措施不断加码,境外热钱除了注入住宅投资领域外,商业地产将扮演重要角色。将有更多的境外房地产私募基金在国内商业地产界寻求投资的可能。

  9亿元人民币完成收购

  瑞安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瑞安建业前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易祺投资有限公司与HPL以及Hines订立协议,以9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目标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及股东贷款。

  据悉,目标公司 HPL-HinesDevelopment Pte Ltd为在新加坡成立的合营公司,主要是投资与开发房地产。公开信息显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210号的二十一世纪中心大厦,总面积92638平方米,项目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自1997年2月算起。该项目为多用途建筑物,包括26层-35层以及37层总楼面面积29289平方米的酒店楼层、38层-49层总楼面面积22071平方米的公寓式办公室楼层、楼面面积41278平方米的办公室楼层及若干停车位。

  公告显示,完成该交易后,目标公司 HPL-HinesDevelopmentPteLtd将成为瑞安建业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部分项目出现资金不足

  在行业低潮期收购国内一些缺乏资金的项目,包括瑞安建业在内的境外房地产投资基金似乎屡试不爽。

  瑞安建业行政总裁黄勤道曾表示,瑞安建设将以重建工程与改造烂尾楼为主要发展方向,而瑞安建业将主力做10万平方米规模的小型发展,包括重塑烂尾楼项目。本月,瑞安建业刚刚进军北京楼市,拿下北京的“核地块”,欲建顶级私宅瑞安-君汇。目前,瑞安建业有足够4年-5年使用的200万平方米土储,包括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广州与沈阳等城市发展12个烂尾楼项目。

  对于资金,黄勤道亦完全不担心。早在本月初,就有圈内知情人士透露,瑞安建业将于本月落实成立规模2亿-3亿美元的房地产私募基金,主要用于发展特殊的地产项目。同时亦会考虑出售旗下创投基金,或出售瑞安房地产余下2.36%权益以套现。黄勤道曾反复强调,烂尾楼收购修建是很复杂、很特殊、很难做。但他同时也宣称,目前瑞安建业正与内地一些烂尾楼项目接触。

  圈内人士表示,在中央政府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而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下,部分投资型较高的房地产项目将会出现资金不足的问题,这可能为境外房地产投资基金带来机会。

  活跃资金进入商业地产

  无独有偶,就在本月初,久未现身的外资投行、基金已开始出手,再度涉足国内房地产业——英国老牌地产投资商高富诺以近15亿元的总价收购上海长风国际娱乐商业中心,面积为8.96万平方米,平均成交单价为16132元/平方米。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认为,“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标志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将进入一个新时期。预计到“十二五”期末,第三产业比例将比2010年提高4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中所占比重将由2007年约30%提高到40%。一方面第三产业的加速发展将有效地增加对写字楼的需求,二线城市有望迎来写字楼发展的新契机;另一方面住宅市场投资进一步受到打压,致使各大城市商用物业投资前景更加受到追捧。

  业内人士透露,多只境外房地产投资基金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中国城市展开调查,以期尽快确定投资目标。 “他们对于中国经济前景及楼市表示乐观。 ”负责承接外资基金投资境内房地产的一位中方联络代表如是说。

  颇为巧合的是,本周一,住建部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的通知》,文件规定,境外个人只能在境内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而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毫无疑问,眼下在住宅领域愈演愈烈的“限购令”、“限外令”等房地产调控措施堪称史上最严厉,因此众多活跃的投资资金开始进入商业地产领域。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