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王健林:一个人的10个亿 22年造"万达综合体"(2)

2010年11月19日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仍未上市的地产新首富

  2010年胡润的房地产富豪榜上,一直从事商业地产的王健林以280亿元名列榜首一跃成为了地产界的新首富,这一年他56岁。

  从2001年底进入商业地产行业,到王健林自己说的刚刚搞懂商业地产是怎么回事,万达的快速成长是令人惊叹的。作为地产界的新首富以及商业地产的龙头老大,万达何时上市也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对于上市的问题,王健林曾表示,万达上不上市,完全是自然而然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该上市了,那就上,没任何刻意,也没必要刻意。万达稳定的商铺租金回报率提供了保障,资金流非常充裕。上市后是多了个融资渠道,是好事,但万达不是为了这个才去上市的。而在2009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从2008年底一路高歌猛进拿地、开工新项目的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告诉记者说拟2010年初递交A股上市申请,并称拟上市的资产规模相当大,“大得惊人”。当时,据说万达已先后完成了两轮私募、共募集资金超过40亿元,且“入股的都是民营企业的大腕,没有一家国有企业”。

  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商业地产今年以来的表现确是“一枝独秀”,商业地产市场出乎意料地增长迅速,根据衡迪柏信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2228亿,同比增长24%,房地产开发投资33511亿元,增长36.4%,其中商品住宅投资23512亿元,增长33.8%,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在这样的市场前景下,据万达内部资料显示,17个万达广场将新增开业面积300万平方米,使得万达的商业地产版图扩至全国42个项目。

  根据之前公布的数据,万达2010年的销售额将突破700亿元。今年一季度,万达集团为筹备A股上市,按照上市公司标准统计并发布的一季度销售业绩显示,房地产项目实现销售额约152亿元,超过了万科的150.9亿元。

  眼看2010年就要收官了,而万达的上市仍未明朗。不仅如此,面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王健林显得十分谨慎,他在10日对媒体表示公司将减少买地速度、减少开工面积,因为“现在是国家主动调控,国内的政策还会变化,这一次,我们就要顺势,不敢像上一次那样大规模扩张”。

  22年造一个“万达综合体”

  仅用20年的时间,就打造了一个集地产、服务、金融为一体的产业帝国,王健林被誉为传奇性人物。房地产界也有“南万科、北万达”之说,万科工于住宅,万达专注商业地产。有人这么评价王健林,四川农村走出来,革命军队中成长;看准经济建设新战场,借钱、老城改造掘首金。与足球联姻创经典玩法,实现企业知名度提升;与跨国零售巨头结盟,商业地产切入跨国公司价值链--独辟蹊径,王健林拒绝模仿。

  从四川农村走出来的王健林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参加过长征和抗日的老红军。受家庭的影响,15岁的王健林就从四川来到东北,入伍参军,并且在28岁就成为了一名正团职干部,期间还完成了辽宁大学的函授课程。在1987年,为了响应国家“百万裁军”的号召,王健林告别了自己17年的部队生活。转业后,王健林来到大连市西岗区区政府任办公室主任。一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得王健林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转变———负债数百万元的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濒临破产,区政府为了拯救这个“烂摊子”,面向全区公开招贤。本来被他人认为仕途无量的王健林竟出人意料地主动请缨,自愿去担任西岗住宅开发公司经理。自此,王健林踏入了地产圈。1992年8月,王健林争取到了企业改制的机会,大连市西岗住宅开发公司也正式改名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大连万达”是因足球成名的。王健林赞助的大连万达足球队曾创造了原甲A联赛55场不败的传奇,这也使得王健林成为了中国足坛最重量级的人物之一。1998年决意退出足坛后,万达集团回归于自己的本行。自2001年起,万达开始转型商业地产这片蓝海。王健林曾这样说:“幸好,万达在2001年转型做商业地产,现在我们有接近20个大的商业中心和很多个5星级酒店。所以,万达即使一平米的房子都不卖,租金也足够付掉贷款利息和保我兄弟们吃喝,这也是很多年前,我毅然决定要转型做商业地产的重要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