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地图见证巨变 南昌城越变越“胖”

2010年11月19日 10:33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上午,南昌市地名办顾问陶端正戴着老花镜整理新路名。不久,南昌市又会有100多条新增道路“跃”上新版地图。“去年没出新版地图,今年一统计不得了,南昌一下子就新增了百余条道路,旧地图已经无法满足外来游客的需求了。”陶端正说。

  陶端正的办公室里存放着许多新旧地图,对比一张张地图,最明显的一点是:南昌地图以前是竖条状,现在变“胖”了。

  最早地图“生”于1873年

  陶端正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南昌地图几年更新出版一次,问题不大。但现在,南昌城市建设速度太快了,地图要是两年不更新,就会落伍。

  或许你不知道,南昌市最早的地图是《南昌府志》三湖九津全图,于清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绘制。这张古老的地图依旧保存在省测绘局。在这张显得比较粗糙的清代南昌城区地图上,南昌的“七门九州十八坡”都清晰标注着,江南名楼“滕王阁”、“绳金塔”也都清楚地绘制在上面。

  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南昌城区地图,则是反映60年来南昌城市发展轨迹最准确的见证。新中国成立前的南昌城区地图没有很大变化。1949年,南昌城区面积是8.28平方公里,到了改革开放初期,南昌城区面积扩大到79平方公里。就是1977年的南昌地图也只是和一张A3纸一般大小。当时南昌有七个区,分别是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胜利区、抚河区、湾里区、郊区,市中心区域集中在胜利路、八一大道一带。地图上的地标不多,建筑物稀松地排列在大街小巷中。那时,南昌大学还是“江西大学”,位于城东一隅,属于“远郊区”。

  南昌城“发福”了

  陶端正说,南昌城区一直是呈长条形南北走向发展,加上历年各种版本的地图,都是以八一大桥为界,将南昌分为老城区版块和昌北版块,因此大家也就认为南昌就是个南北长、东西短的城市。因此在2000年前,南昌城区地图呈竖条状。随着南昌城的东进西扩,到21世纪初,南昌城区地图已变成长方形。

  “变化最快的是2000年以后,南昌东进西扩,面积显著增加。昌东地区的开发、红谷滩新区的建设,让南昌市地图涵盖面积一下就从2000年前的200平方公里,扩大到500多平方公里。最明显的是2007年,当时新版《南昌标准地名图》总区划面积已经突破600平方公里,城市明显由‘苗条’转向‘发福’,之前城郊的部分村镇已经纳入市区范围。”陶端正介绍。

  现在南昌市道路的总数达到了800多条。1978年至2001年的23年间,南昌市新增道路200余条,增速较慢。但2001年到2008年,南昌市就新增道路200多条,增速惊人。陶端正说,他亲手编制的南昌标准地名图10多张,每编一次地图,都有许多新的区域、街道和地名产生。

  现在,陶端正又在筹备新版地图的出版事宜。不久,100多条新增的道路即将“跃”上南昌新版地图。(记者 杜金存 实习生 刘素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