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宁江南片区土地爆冷 意外卖得6.7亿

2010年11月19日 14:36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宁要江北一张床,不要江南一间房”,这一在南宁市流行多时的说法被外地人颠覆了。在国家调控政策频出的形势下,11月18日,南宁市江南片区的土地以超过1000万元的单价被外地人成功拿下。业内人士认为江南区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外地人高价竞得冷门地块

  昨日,南宁市江南片区的3宗土地在明园新都多功能厅进行拍卖,由于这3宗地块都位于江南片区的偏远地带,所以业内人士前往观摩的不多,甚至连记者的人数也比11月16日的拍卖会少了一半,拍卖大厅前排位置都空着。

  首先登场的是位于经开区那历路东侧(沙井大道过南站大道延伸)的地块,按照要求须配套建设6班以上幼儿园一所,以及住宅总面积或总套数3%的比例配建廉租住房(含装修),约62亩,起拍价每亩235万元。拍卖在不紧不慢的气氛中进行,拍卖师并不煸情,9个竞买人经过46轮举牌,价格攀升到每亩560万元,此时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680元,竞得人为广西旺达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另一宗地块位于经开区长凯路南侧,只有约10亩地,起拍价每亩432万元,在8个竞买人的轮番举牌中,59号显得有些迫不及待,他认为每次10万元的加价幅度太小了,3次跳跃性依次加价50万元,很快将每亩单价拉到850万元。经过39轮近半个小时抢拍,最终33号竞拍人卓先生以每亩1010万元的单价成功拿下,此时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894元。据悉,来自福建的卓先生是以自然人的身份拿地,尚未成立公司。

  第三宗地块位于壮锦大道西面,正对面即为江南区政府所在地,面积约47亩,起拍价每亩303万元。出让方对这宗地有硬性要求,即住宅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应占住宅总面积的70%以上。由于地理位置相对较优,6位竞买人在19轮的举牌中,将每亩单价拉到480万元才停止,此时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2400元。这位成功竞得人宋先生也是来自福建,以自然人的身份拿地。

  志在必得因利润空间大

  拍卖结束后,拿到地的竞买人聚在一起互相祝贺,其中一位说:“这次拍卖会好像是专门为我们福建人准备的。”

  为什么3宗地都被福建人拿到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国家频频出台调控政策,在一线城市开发房地产已受到较多的制约,沿海一带的热钱不可避免地转到像南宁这样的二线城市。另外,福建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抱团”,只要一个人在某个地方或某个领域尝到了甜头,就会告之周围的亲戚朋友,然后个个都来掘金。福建人在江南沙井一带开发了一个楼盘,并已取得不俗的成绩,他们知道了这个区域的客户需求,也积攒了不同类型的客户群体,因此在拿地上面显得很有信心。

  其实,在11月16日举行的拍卖会上,荣和集团以每亩924万元的价格一举拿下北湖北路一宗47亩的地块,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按照以往的惯例,荣和看中的地块要么是上千亩的,要么是地理位置非常好的。促使其青睐西乡塘区北湖路地块的主要原因是,处于同样区域的荣和山水绿城(明秀路)的热卖。目前明秀路、北湖路一带在建的楼盘并不多,正因为如此,这个区域积蓄了大量的刚性需求购房者。即使每亩地价达到924万元,利润空间仍旧很大。

  购房者将高价购买“偏远房”

  竞得人窃喜之时,出让方也无不高兴。因为3宗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土地,共进账6.7亿元。在场的一位政府部门人士称,这个结果出乎意料。

  据了解,在今年前几宗土地拍卖中,曾有两起地块遭遇流拍。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出让方仍按之前比较乐观的形势定出起拍价,起拍价过高了,肯定无人应价,流拍成为必然。

  那么这次的起拍价定得是否合适?据有关人士介绍,起拍价是由专业的评估机构来定出的,一般根据该地块的综合因素确定,周围在售楼盘的价格也是参考的因素之一。一位目前在江南区有楼盘的开发商说:“说明外地人看好江南这里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当地块的每亩单价达到1010万元,建好的房子每平方米要卖多少元?记者了解到,虽然位于经开区长凯路的这宗地块每亩单价过千万元,由于其容积率较高(≤8.0),其楼面地价并不高,每平方米只有1894元。但对于购房者来说,容积率越高,人口密度越大,小区的居住环境越差。同时,高容积率的建筑还存在采光、通风、上下楼交通、高层用水等一系列影响楼盘品质的因素,使居住的舒适度下降,购房者对高层住宅愿意支付的房价也会有保留。拍卖现场就有记者问:“这么高的容积率,以后的房子卖给谁啊?”有人答道:“这宗地位于江南客运站旁边,在地理位置上有很强的优势,这种优势会冲淡购房者对房价和容积率的考虑。”

  据有关人士介绍,在经开区那历路东侧的这宗地位于经开区银凯工业园区旁边,是作为工业园区的商品住宅配套,未来在那历路、沙井大道、南站大道的交叉路口将会规划成为这一区域的商业中心。目前在该地块的旁边已有两个楼盘在售,售价每平方米在5500元~6000元。该地块的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680元,加上建安成本和各种税费后,每平方米的综合成本在4800元左右。另一方面,楼盘的销售起码在两年以后,加上旁边有华南城的带动,预计每平方米售价将在7000元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