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任志强:未来房价不会暴跌 房产税出台“难度大”

2010年11月21日 14:01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讲师名片  任志强,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同时兼任北京市商业银行监事、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在房地产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

  中国房地产的每个动静,每次变化,几乎都有一个人的声音在伴随,同时此人的每一个观点都会引来民众的广泛关注和质疑,这个人就是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他被人们称为“任大炮”、“全民公敌”。

  上周六,任志强带着他的第三本书《任你评说》风尘仆仆从上海赶到杭州,参加由蓝狮子读书会等承办的“2010浙江青年大讲堂”。以口出狂言出名的他,这次也不忘强力向“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开炮。

  房地产就像爱情一样

  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

  在我们业内,冯仑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房地产就像爱情一样,每个人都在讨论。从老人到孩子,都在参与这场爱情的讨论。但是爱情最终能给人们留下来的最深记忆可能是没有爱情,或者是没有结果。比如说国内流传最广的梁祝,两个人都准备变成蝴蝶,七夕会,两个人都隔着银河。似乎没有人能够说清楚爱情到底是什么,我们今天房地产就变成了似乎永远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的东西。

  未来房价不会暴跌

  在今年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中,“限贷”、“限购”等由政府主导的行政手段不断出台。 大家一定最关心未来房价的走势,我认为,各种房产新政出台,抑制了需求,但未来房价总体趋势还是上涨的,不排除个别楼盘会出现下跌,但此前有声音说房价会下跌30%甚至50%,那是不可能的。

  从全世界情况来看,80%的人口集中在离海岸线20公里距离附近,中国也是这样,30%国土面积上住了90%的人口,原因是沿海地区有利于经济发展,而且教育、医疗和其他的市场基础资源暂时不可能全部配备到所有人中去,这导致还是生活在大城市最好,人口一定是向城市集中的,人口向城市转移,就会产生对楼房的需求。这个趋势是不可能改变的。

  所以在这种趋势下,你今天买了明天一定比今天还贵,我说的这个明天是“长期的明天”。因为土地越来越贵,房子怎么会越来越便宜呢?不现实。当然我们不希望暴涨,暴涨政府一定会发怒,政府就会采取措施。

  不过,从股市来说,每个人都想抄底,买房也一样,其实大家的心理真的是买涨不买跌,所以很难在最底部的时候出手。也许有时候有人碰上了,但是从长期规律来说不要去抄底,这个底没有人能抄得住,神仙也不行。

  我个人觉得中国房地产市场什么时候会跌?其实我已经说了,趋势是涨,跌通常有三个因素:一个是我们的住房普及率在1∶1.1以上的时候,就是每一个城市家庭就有一套城市住房,他就不需要改善了。包括有棚户区改造,有很多房子没有卫生间和厕所,那就是得改,所以这是一个建设过程。第二个有没有后备力量进入城市,也就是城市化率到多少,一般来说65%以上到80%之间,这是缓慢增长的过程,65%以上就是大头进城了。中国比较特殊,中国农民如果不变成城市人的话,农村土地没有办法集约化生产,没有办法提高收入。我们现在人均1.32亩耕种面积,你要把4亿多农民变成城市人的时候,这个土地才够用。所以现在我们重点解决的也是城市化率和农村变成城市的重要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房价是不可能跌的。

  你的房子不断增值

  你怎么是奴隶呢

  我曾说过商品房是给富人盖的,有些媒体把它变成房子是给富人盖的,于是很多人说你太黑心了,只给富人盖房子。其实我认为,房子是给人住的,不分穷富,但商品房是按消费能力享用的。

  商品房具有金融与投资功能,首先土地就是房地产本身的一部分;然后是房屋,把土地变成房屋就变成了增值;第三是现金流,人们通过房屋的出租或者是通过房屋的买卖产生一个现金流,就形成了一个不动产的结构。更重要的一条是它的投资功能和金融功能,就是投资收益,因此最大的房地产商不是把房子建了就卖掉,而是把房子存起来在经营过程中实现升值的。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