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耶鲁公开课明星教授:房价最终跑不赢通胀

2010年11月21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罗伯特·希勒有多重身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学家……而最让罗伯特·希勒出名的,则是他的“预言家”身份。

  2000年,罗伯特·希勒撰写的《非理性繁荣》一书出版,书中准确预言了美国股票市场的泡沫崩溃,而书中对于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经济危机的判断,又再次命中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风暴。2009年末,罗伯特·希勒以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的身份进入中国众多网友的视野,他教授的耶鲁大学公开课《金融市场》开始在网络风靡。罗伯特·希勒的理论在中国有没有现实意义?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大洋彼岸的经济学人。

  身份1

  预言家

  充斥投资市场的“非理性人”

  《金融市场》公开课的第一堂,罗伯特·希勒便表示,自己在书中曾经预言的事情已经发生。而他所指的,正是震撼全球的金融风暴。

  2000年,罗伯特·希勒撰写的《非理性繁荣》出版,这并不是一本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学理论著作,而更像一本行为经济学著作。在《非理性繁荣》一书中,罗伯特·希勒教授比较了近140年来美国股票市场市盈率的数据,并发现20世纪末期美国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并不符合经济运行的规律。

  是什么导致投资市场的泡沫?“非理性繁荣”的基础十分简单——相对于传统经济学研究的理性人假设,“非理性繁荣”认为投资者并非“理性人”,罗伯特·希勒在书中归结了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产生泡沫的种种社会学、心理学原因。正如他用做书名的“非理性繁荣”一词,人们的非理性造就了巨大的投资泡沫。

  不过“非理性繁荣”并非罗伯特·希勒本人的原创,词汇的原创者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原主席格林斯潘,1996年12月5日,格林斯潘用这个词形容美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行为,然而十余年过去了,这个词汇反被用得越来越多。

  而就在这本书问世不久,美国股市便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均遭到重创。不过投资市场的泡沫远未结束,罗伯特·希勒书中警惕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警告言犹在耳,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并最终演变成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

  对于“预言者”的称号,希勒并不认同,甚至觉得有些不舒服,《非理性繁荣》也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预言,因为希勒并未对泡沫何时破裂作出预测,仅仅是对泡沫形成的12个因素作出了梳理。

  身份2

  经济学家

  同样适用中国的“非理性繁荣”

  希勒的“非理性繁荣”是否适用于中国?他的答案是肯定的。

  2009年,他曾来到中国,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房价与国民收入的巨大差距,作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的论断。

  “在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意味着,金融资产的‘久期’会比其他国家更长。换句话说,不同种类资产的价值并非依靠今天或者明天的收入来衡量,而是要靠在未来可能赚取的高额收入来衡量,这让中国的金融资产更难被准确估价。这也使得中国的市场更加不稳定,对于大意的投资者有着潜在的危险。”

  在希勒看来,金融理论的基本知识普遍适用于世界任何地方,不过在每个国家,他们需要适应当地的状况。而在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自然使得金融市场的动荡也比其他国家更明显,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更大。

  什么才是合理的房价?2005年,希勒曾在一个名为“如何在房地产市场泡沫中获利”的节目中指出,房价从长期来看,并不能跑赢通胀,除非是土地受到严格限制的地区。房价最终会偏向建筑的成本加上合理的利润,而这样的情况并没有随着时间和地域而改变,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从长期来看,中国房价的上涨速度应该是和通胀持平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国家,资产价格的波动往往是更大。”

  中国股市同样面临着泡沫的危险,希勒表示,由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预期,往往使人们对于股价的判断并非真实。而几年来中国股市过山车式的跌宕起伏,正好说明了这一点:“正是由于人们对于中国经济产生的普遍乐观情绪,导致了他们更容易在泡沫和波动中受到伤害。”

  如何避免“非理性繁荣”?希勒建议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政府对于金融市场的监管至关重要,金融危机引发的各国经济新政,在希勒看来必将成为一项长期推动的工作;另一方面,投资者本身也要更加理性,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听一听希勒亲自讲解的《金融市场》公开课。

  身份3

  耶鲁大学教授

  金融业适合年轻人进入

  “我认为,尽管目前仍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只要有兴趣,愿意投入精力,金融仍然是一个很适合年轻人进入的领域。”虽然金融危机给全世界投资者都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不过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希勒仍对金融市场对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抱有巨大信心,并努力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更多学生。

  “我相信全世界的人,包括在中国的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金融技术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听到中国人对自己的课程非常关注,希勒表示有一点点吃惊,不过希勒表示,在课堂上,他一直都尽量保证课程的内容聚焦在那些具有共性的金融理论和金融实践上,以便能够适用于每个国家,“当然也包括中国”。

  拥有为数众多的中国学生,对于希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希勒介绍,今年他的金融课堂上,大约四分之一的学生都有中文名字。相对的,根据耶鲁大学的统计,只有14%的耶鲁学生是亚裔:“因此,可以看出在耶鲁大学的中国学生,对于经济学有着不寻常的强烈兴趣。”

  希勒估计,还有一些有着中文名字的学生,实际上是中美混血、中欧或者拉丁裔学生,这些学生可能将成为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新生力量:“有时候我会问这些有着中文名字的学生是否会说中文,但是有时他们只会说很简单的中文,这说明海外华人已经遍布全世界,他们的孩子又来到了我的课堂。这些学生通常会告诉我,他们今后要把中文学得更好,并且去那里。”记者 吴楠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