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观察:重庆封死二套房贷“变通门”

2010年11月22日 09:09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道个人经营性贷款买二套房已很难行得通了。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继严格限制个人消费类抵押贷款用于买房后,银行开始对借道个人经营性贷款凑二套房首付的变通门“动刀”——严格审查个人经营性贷款,若发现贷款被用于买房和炒股,会停止贷款,并影响个人信用记录。记者还了解到,经营性抵押贷款的利率也随着近期流动性的收紧水涨船高。

  个人经营性贷款

  成买二套房“变通术”

  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市场上不断涌现出购买二套房的变通术。其中,将现有的全款房产拿到银行作消费类抵押贷款或经营性贷款,拿到钱后去付二套房首付房款,成为今年调控以来出现的普遍做法。

  家住巴南区渝南大道的彭先生本来也在动这个脑筋,没想到却落了空。彭先生手上有一套结婚时买下的60多平方米住房,当时是全款购房。现在孩子5岁了,彭先生想再买套大房子,他看中了渝北冉家坝一套百余平米的住房。由于二套房首付款需要五成,彭先生无法凑足首付款,只好搁置了买二套房的计划。

  今年10月,经中介指点,彭先生找到了变通办法:将原有房产拿到银行抵押,作个人经营性贷款,视房产新旧及地段等条件,最高可贷到七成。中介还表示,可以帮忙找一家公司向银行出具彭先生拥有该公司股份的证明。

  但就在上周,收到申请的银行客户经理却告诉彭先生,在贷前审查中,银行通过工商登记系统查实彭先生名下没有公司,无法获得贷款。客户经理还警告彭先生,这样的行为可能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审查严格利率上涨

  用于买房会影响信用记录

  “监管部门要求严格控制房地产信贷资金风险,额度又紧张,这块肯定要严控。”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证实,个人经营性贷款近期审查非常严格。不仅要求抵押物必须是不动产,贷款用途也必须用于生产经营活动。

  办理这类贷款,需要提供公司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验资报告、年度报表、全年财务报告等,个人还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最近3个月的银行流水账单记录。“名下没有公司的贷款人,这种贷款无法办理。对于贷款去向,银行是要明确的。如果是购销的话,这笔贷款需要直接打到对方账户上去。”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个人经营性贷款近期在利率上浮方面比较高,较基准利率上浮20%~40%不等。目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56%,上浮40%后为7.784%。

  “目前暂时没有个人经营性贷款的额度,如果想做的话,得等到元旦节后。”一股份制银行个金部人士说,个人经营性贷款如果用作买房和炒股,一旦查实,会立即停止贷款,个人信用记录也会受损。(记者 梁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