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搬进新建的廉租房 大理150户困难家庭安心了

2010年11月23日 10:19 来源:云南信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大理房交会上,保障性住房展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近日,大理旅游度假区大理古城叶榆路延长线廉租房小区建成,该镇150户困难家庭通过一系列考核后,顺利入住该小区。11月19日上午,记者跟随大理镇政府及大理房管所工作人员,亲身体验了廉租房小区居民的生活。

  居民 奔波了大半辈子 总算能住着安心了

  记者来到5栋2单元102室苏翠英老人家时,她正在自来水龙头前洗着蔬菜,准备做午饭。

  10余平米的客厅里,除了一组旧沙发和几张桌子,别无他物。

  苏翠英说,她今年88岁了,自从20多岁嫁到大理,就一直租着房子住,也在不停地搬家。“具体记不起搬过多少次,每隔一两年就要搬一次。”苏翠英的女儿黄毓芬说,这些年来,她能记起的搬家就有30多次,一说起搬家她都觉得后怕。

  搬进廉租房前,苏翠英租住的是一个15平米的单间,每月要交250多元的房租,没有单独的卫生间和厨房。现在,她拥有了单独的卧室和厨房,还有相对宽敞的客厅,按政策,她每月只需支付70元的租金,这让老人很开心。起初刚搬进来时,她生活在这么宽敞明亮的房间里还不习惯。老人说,奔波了大半辈子,这次总算能住着安心了。

  68岁的曹银宝老人,原来租住在银苍社区一个8平米的石棉瓦房里,房间除了一张床,什么都摆不下,以至于现在搬进新房后,房间里因为没有什么家具而显得空荡荡。为了省吃俭用,他很少用电和煤气,阳台上放着一小捆木柴,他说用惯了还是烧柴方便。

  大理镇 包括物业费在内 每平米收2元租金

  走在廉租房小区,记者眼前是宽敞的小区道路,树木绿地让小区多了一份清静,统一的白族民居式建筑,加上小区保安、防盗系统,让整个小区显得舒适、安全、井然有序。大理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李秀琼说,小区门外的道路正在整修,相应的配套设施也会逐步完善,一切工作都围绕利民、便民在开展。

  大理镇副镇长李建梅介绍,此次建成的8200平米廉租房,其中自筹资金达60%以上,重点解决老弱病残、下岗待业以及最低生活保障以下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该廉租房小区于去年8月动工建设,根据古城保护的相关规定,廉租房控制在3层以内。今年初,该镇就启动了廉租房申报工作,通过初审、复查、筛选、抽签等细致繁琐的工作,最终确定了150户居民入住,整个过程做到公正公开。同时,按相关政策,对入住廉租房住户,按每月每平方米2元收取租金,这其中还包括物业费在内。

  据悉,从2005年到今年,大理州通过新建和购买方式共筹建廉租住房16753套共82.88万平方米,其中今年新建廉租房6830套,符合保障条件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通过实物配租和发放租凭补贴得到有效解决,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