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传闻要动迁 挑灯盖违建 回应:抢建不得补偿

2010年11月24日 10:05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美社区内有人利用周末或晚上,加盖房子,抢建的户数还不少。”日前读者王先生来电报料说,最近一段时间来,丰泽区丰泽街道东美社区内,很多居民通宵达旦抢建房子。

  早报记者前晚到东美社区暗访,证实了王先生的说法,并向丰泽区行政执法部门举报。昨日,丰泽区行政执法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强制拆除部分违建。

  -记者暗访

  深夜11点屋顶挑灯加盖

  “城中村”成了大工地 

  前晚11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刺桐路东侧的东美社区暗访。

  地处刺桐路中段的东美社区是中心城区为数不多的“城中村”,现有民宅约四五百幢,基本都是三至五层的框架结构房子,常住人口只有一千多人。近年来,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目前该片区的流动人口已达七八千人。大量的流动人口使得社区内的房屋租赁市场空前火爆。

  在东霞街中段114号附近,记者看到一处正在连夜加盖房子的现场。这是一栋三层高的民房,顶部正在加盖第四层,楼顶悬挂着一盏大功率灯泡,将整个施工现场照得通明,三五个施工者在顶层砌砖头;一台简易升降机,一上一下,往楼上运着砖头、沙石等建筑材料。在楼底拐角处,一名上了年纪的妇女正警惕地观察着周围动静,一看有人靠近,马上上前询问。

  “你们是干什么的?”

  “想租个房子?带卫生间的,多少钱一个月?”对方听记者这样说,就放松了警惕,说他们正在给楼房加层,估计还要一段时间才有房子出租,“加盖的楼层全部要搞成带卫生间的单间,每个月租金600至700元”。

  记者在该片区内几条小巷里发现不少民房底下堆放着沙石、砖块等建筑材料,有的加层已经完成,正在拆卸脚手架,有的正在连夜施工,违建户数约有几十处。

  凌晨1点左右,记者拨打电话,向市、区两级城市行政执法部门举报东美社区的大规模违建情况。

  -知情者曝内幕

  天黑动工天亮收工

  一夜加盖好一层楼

  “盖这种民房的速度十分惊人,十几个工人,备好建筑材料,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可以加盖好一层100平方米的房子。”住在附近的知情者小陈透露,东美社区这种现象存在已有一段时间了,11月份以来特别严重。

  小陈说,抢建的居民事先都会做好准备,叫好工人,备好建筑材料,晚上六七点天一黑,就开始动工,工人们分组配合,一般到了下半夜两三点钟,一层100平方米房子的框架就基本完成了。天亮前,这些违建户都会用水龙头,将楼下的砖屑、水泥,冲洗得干干净净。若不是仔细观察,路人根本不知道前晚这里曾“灯火通明、连夜加层”,只是觉得一夜之间,楼房“长高了许多”。

  动迁补偿数倍于成本

  没被拆一年租金十万

  小陈说,“抢建者都想通过这样的抢建,通过被拆迁获得数倍于成本的补偿;要是没被拆迁,每个月的租金收入也十分可观。”

  他透露,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加盖一层100平方米的平房,建筑材料和工人工钱,合起来每平方米仅需六七百元。动迁时拿到的补偿款可能远远高于这个数目,“要是侥幸没被拆的话,100平方米隔成10个单间,一个单间一个月房租六七百元,这样一年租金收入可达十万元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