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交房面积少了一半 大房公摊后不如小房

2010年11月24日 13:19 来源:云南信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买了8.12平方米的商铺,交房时,实用面积只有4.12平方米,分摊面积足足有4米。”昨日上午,在建水县临安春秋商铺装修现场,数十名商户围着记者诉苦。

  业主

  建筑面积变套内面积

  向华,2010年4月6日购买了由建水全胜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临安春秋商铺3幢一层的一个铺面。

  “按照合同,我买的商铺参考套内建筑面积是8.12平方米。”向华说,当时卖房者告诉他,这就是实际面积。可到交房时,开发商又说当时签订的商品房购销合同漏签了一个协议,让买方签补充协议。按照补充协议规定,临安春秋所有铺面并不按套内面积销售,只按建筑面积销售。原本8.12平方米的套内面积变成了4.12平方米,其余4平方米变成分摊面积,分摊系数超过0.97。

  与之相比,购买了临安春秋1幢一层铺面的王先生则显得稍微“划算”一些。他购买的商铺面积是7.98平方米,套内面积5.10平方米,分摊面积2.88平方米,分摊系数超过0.56。

  “买的大,用着却比别人小,这个道理说的通吗?”向先生郁闷地说。

  开发商

  要留消防通道,所以公摊较大

  针对这个问题,负责开发该片商铺的建水县全胜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吴小姐说,1幢和3幢相比每层的面积要小1000多个平方米,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大的商铺要留出更大的消防通道,所以,3幢的分摊面积更大一些,分摊率也更高一点,出现“买的大,用的小”不奇怪。

  吴小姐说,由于国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商铺分摊率上限,但按照行规,一般在50%左右的都算正常。她们公司聘请了专门的测绘公司,已经对所有商铺面积进行计算,临安春秋的商铺的分摊系数一般都在0.37左右。商户购买了商铺,就要分摊每一层的电梯间、卫生间和通道等面积。她表示,在这里购买商铺,分摊后的实用面积确实小了,不过,所有商户的房产证上的面积并没有减少。即使以后想转卖,也不会受到影响。

  然而,这样的解释并没有得到商户们的认同。

  随后,该公司李总经理表示:如果商户对现状不满,可以退房。他同时请商户选出代表,将意见进行整理收集,以书面形式交给公司,公司讨论后,会给商户答复。

  记者随后来到建水县房管所,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正在招待客人,没时间接受采访。而其他工作人员都出去了。无奈之下,记者只好离开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