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10年后市民可驾舟穿城

2010年11月24日 14:35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市范围越来越大,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便利,绿化越来越漂亮呗。”如果让你猜猜未来十年南宁将怎么样?很多人也许都只有着和刘巍这样的简单概念。

  记者从近日公布的《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下简称《总体规划》)以及召开的规划座谈会上,可以更为细致地看到我们这座城市“巨人”成长起来的轮廓:城市范围达3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到300万人,出门可自由选择公交、铁路、地铁,18条内河连成一片,甚至舟楫可以穿城而到四面八方。

  【人口规模】

  2020年中心城人口控制在300万人

  刚刚毕业的湖南大学学生刘巍大学毕业后就在南宁找到了工作,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高兴起来。“感觉现在南宁人很多,在中心城区很难租到符合自己心里价格的房子。”

  随着城市的发展,中心城人口在逐年增加,同时也带动了房地产的发展,南宁中心城的两房每月租金至少要1000元,房价在8000元/平方米左右,想在中心城区租房买房,经济上压力可不小。因此人们正开始入住南宁市江南区、西乡塘区、仙湖区等一些5年前人们还觉得人少的地方。记者从《总体规划》了解到,目前南宁市中心城人口有180—190万,2020年中心城人口将控制在300万人。

  那么,10年后,多出的100多万人将住哪里?按照《总体规划》,南宁城市将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其中,东扩就是建设外东环,而南就是五象新区,这两个地区都是尚待开垦的地区,未来将给人们提供充足的居住空间。《总体规划》中提到,2020年南宁市中心城用地将在300平方公里,而现在只有190平方公里,将以每年1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张。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按照《总体规划》,将重点打造五象新区,在这里,将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北起邕江、南至那马、西自水塘江,东至八尺江包括整个邕宁老城区这广大区域,将建成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业基地,南宁市新的行政、信息、问题、金融商务中心,成为一座新城。

  【交通枢纽】

  凤岭、五象将建火车站

  190平方公里到300平方公里,三岸高速收费站将向东迁移14公里,将新建东部绕城高速……按照《总体规划》,10年后南宁将变得更大了,那么,居住在离城市中心较远的人们出行是否方便呢?

  对此,南宁市规划局的一位负责人在解读《总体规划》时告诉记者,在交通枢纽方面,南宁将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教训,会在环线上多增加城市道路的连接点,让城市主干路网规划打破以前环线夹状式,逐步形成网格状主骨架,不再以环线作为追求的合理模式。

  而网格状的道路骨架中的主骨架就是“四横四纵”,这位负责人介绍,“四横”将以秀厢大道—昆仑大道、民族大道、白沙大道、五象大道打造连接东西;“四纵”以壮锦大道、南建路-友谊路、银海大道、旧的环城高速打造连接南北。

  而在城市铁路建设上,《总体规划》里南宁铁路枢纽范围东起湘桂线邕宁站,西至南昆线扬美站,南至南防线吴圩站。枢纽中共有车站13个,其中凤岭、五象还将建火车站,住在五象新区以及凤岭埌东片区的居民坐火车将不用再到中华路南宁火车站了。

  在城市中,轻轨建设除了原来的两条骨干线外,将建5条辅线,市区内轨道交通线路总长191公里,届时全线共设车站122座,换乘站21座。2020年,无论你住在南宁的东、南、西还是北,公路、铁路、轨道交通你都可以自由选择。

  【水利工程】

  18条内河连成一片

  出行问题解决了,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我们身边的环境。“最怕下大雨了。”刘巍告诉记者,前几年城市管网建设还不够完善,一旦下大雨,不仅是马路上有深深的积水,居住区也为内涝所困扰。

  而近几年,内涝问题有所改善,但是刘巍发现,大雨过后,内河附近还是可以闻到一股股腥臭味,他盼望政府能够加大力度,对城市内河进行有效整治。

  “其实,我们水城的打造,不仅是在用水,同时还是治水良方。”对此,南宁市城管局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南宁市正在加大力度建设水城,18条内河连成一片,一方面可充分利用邕江、内河稳定的岸线、滩涂开展亲水活动,同时内河通过全面截污,以及南北两条人工补水渠的建设,使内河上游得以补充清洁水源,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那么,十年后,水城将建成什么样呢?南宁水城建设让18条内河连成一片,水面率为12.5%,将带动了河道整治、加快沿岸绿化景观建设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按照《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目前18条内河的整治已经铺开,南湖——竹排冲核心环,心圩江与可利江连通两个重点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2010年—2015年,要加快老口水利枢纽和邕宁梯级枢纽前期和建设工作,完成石灵河和石埠河连通渠;凤凰江和马巢连通渠,良庆河和楞塘冲连通渠,形成水系互通,2016年—2020年,要让老口水利枢纽和邕宁梯级枢纽建成使用,发挥防洪、生态、景观、旅游等综合效益;南北引水贯城渠(内河水系补水工程),而内河连通后,内河水系沿线生态景观、滨水文化和旅游景观明显提高。

  也就是说,18条内河完成整治连成一片后,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说,可以驾驶舟楫穿城而到城市任何一个方向赏景,而对于整个城市来说,这个庞大的水利工程将大大解决邕城过去所遇到的防涝和排污问题。(记者 潘登 周珂)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