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出让金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 京沪地价翻倍

2010年11月24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沪穗三大一线城市中,目前只剩下广州还没跨进2010年土地出让金“千亿俱乐部”。昨日,一组统计数据出炉,立即引来各方关注:尽管今年是调控政策最为频繁的一年。但土地市场总体依然活跃。而全国各大城市在土地出让金方面的巨额收入,有望使2010年该项收入“千亿俱乐部”扩容。其中上海高居榜首,北京首次上榜,大连、天津有望入榜。而作为三大一线城市的广州因暂时未“达标”,不在土地出让金十大城市之内。

  京沪地价翻倍

  中国指数研究院(下称“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上海土地出让收入已达到1369.94亿元,高居榜首,北京以1004.48亿元位列第二。

  上海作为“千亿俱乐部”老会员,去年卖地收入已高达1025.28亿元。今年更从排行老二取代杭州晋身老大。尽管今年上海土地供应量实际上并未有太大增长,仅为6%,但成交均价却猛增64%,换言之,地价猛涨了。

  北京也出现同样情况。数据显示,在今年11月19日北京首次突破千亿元,住宅用地、商业办公用地价格均大幅增长。其中住宅用地每平方米均价8559元,同比增长56%;商业办公用地均价9874元,同比增长100%。

  大连天津有望入榜

  在《2009年全国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排名》中,2009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位居全国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成都、佛山、宁波、大连。

  今年情况将有明显变化。距年尾还有个把月时间,大连、天津两地的土地收入已分别达到大连893.1亿元(同比暴增297.66%),天津为866.8亿元(同比增长42.93%),紧随北京之后,有望在年底挤进“千亿俱乐部”成为新晋成员。

  最不可思议的是,大连的土地价格今年的飙升速度,住宅用地均价已达5698.41元/平方米,暴增237%;商业用地均价21105.17元,暴增314%。据分析,早在去年,业内有分析认为大连地价或将上涨,主要原因是政策推动。去年7月1日,国务院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支持29个区域,大连14个区域榜上有名,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虚席以待。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