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面积应梯度设置 大保障房是降低房价良方

2010年11月25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建议增至100平方米 至少要考虑两三代人居住问题

  -李健 刘南勇 李兵

  保障性住房究竟该建多大面积才适合?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2009年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的2010年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保障性住房面积严格执行60平方米的标准。针对这一规定,贵州亨特地产董事长杨中安认为,保障性住房面积应梯度设置,上限应增至100平方米,至少考虑两三代人居住问题,而60平方米的设定有可能会成为房价高企的催化剂。

  保障性住房面积各地迥异

  11月15日,家住贵阳市云岩区蛮坡的曾秋林一家6口搬进了廉租住房小区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高兴,但还是忧心忡忡。“我们家分的是一套两室一厅的廉租房由于面积太小,今后还得考虑买房子。”曾秋林如是说。

  自住房保障工作以来,面积大小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今年7月13日,宁夏对保障性住房的面积作出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70平方米左右;前不久,成都市住房储备中心、成都市住房保障中心公开采购3300套保障性住房,把面积上限由之前的60平方米增加到了70平方米。

  针对这一问题,上海交大学者顾孟迪建议,可把两室一厅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降低为50平方米左右,同时把现在1.8的容积率提高到7.2,这样可供住房套数将增加8倍,可以解决更多的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保障性住房建100平方米考虑长远居住

  针对保障性住房这一问题,杨中安提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保障性住房的面积应该梯度设置,上限至少增至100平方米(三室一厅)。因为,修建保障性住房是国家一项重大的惠民政策,眼光应该放长远一些,至少要考虑两至三代人的居住问题。杨中安举例说,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上中下三代,若这个家庭只有一套二室一厅的住房,不仅这一家当前住房十分紧张,而且还面临孩子成年后没地方结婚成家的境况。这不仅加重国家负担,反而会催生购买需求,购买需求加大势必会提高商品房价格,若有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则这个家庭可以循环使用。

  刚需大保障房是降低房价的良方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的城镇化率还不到50%,离发达国家的70%还有很长一段差距。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镇住房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很大一部分老百姓买不起高昂的商品房,只能居住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如果保障性住房在面积设计上不考虑长远,这势必会再次催升房价。

  杨中安以贵阳为例。贵阳是一座三线城市,房价受宏观调控的影响相对有限。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各地市州的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加之贵州矿业、药材等资源丰富造就了一批“富人”,他们想改变一下生活质量,于是纷纷涌向贵阳。随着“十二五”战略的实施,各种铁路、高速、航线的开通,加上贵州的宜居环境,必然会吸引很多的外地人到贵阳“避暑”。

  贵阳情况如此,全国情况怎样?作为低收入人群众对高企的房价望楼兴叹,因此,国家要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并降低门槛提高标准,才能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