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猪肉价翻3倍 房价何处去?(2)

2010年11月25日 17: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观点② 解决土地和保障房问题是关键

  方格置业执行董事 林长志

  目前的安置房比例仍然很小,无法撼动高涨的房价,无法满足低收入、夹心阶层的住房需求。”

  从豆你玩、蒜你狠再到姜你军、糖高宗,关系到民生的基本需求都在涨。只要有通货膨胀压力,房价肯定会涨。攥钱在手上就是等着贬值。目前国内的投资渠道单一,除了房子就是股票、基金、黄金。

  房子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土地的稀缺性。美国房产税之所以能控制房价,是因为买房买的不仅是房产本身,包括土地都是永久拥有。而我们的国情是买下的房子拥有的实际不是产权,只是使用权,是花钱长租的房子。

  中国房地产发展不是美国模式,而是典型的中国香港的模式:一方面控制土地供应,造成土地的稀缺性,另一方面政府保障房供应没有足够多,需求缺口必然产生。虽然现在大力提倡保障房建设,加大中低价商品房、廉租房的供应,但从比例上来讲,目前的安置房比例仍然很小,无法撼动高涨的房价,无法满足低收入、夹心阶层的住房需求。

  从投资性来看,房子是最容易进入的投资渠道,而且从1998年至今,在中国房地产发展进程中,房价一直在走高,整体房价就没有跌过。投资就能稳赚,何乐而不为?虽然目前10月份CPI涨幅4.4%,创年内新高,但还是高不过房价的上涨速度,那干嘛还要把钱存银行“吃”负利率?事实来看,10月份居民储蓄锐减7000亿元,存款已经开始大搬家。

  今年中国的通胀压力是比较大的,物价普遍上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房价上涨同样如此,现在用行政的手段去控制房价,调节楼市,调控必然失灵。只有真正解决房价上涨的源头:解决土地供应和加大保障房的市场供应,才能刺激房价整体下调。如果经济调节手段失灵,单去依靠行政手段调节,房价短期受遏制后将继续出现报复性上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