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国土部银监会终结土地重复抵押

2010年12月01日 08: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设单位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土地重复抵押的做法将被终结。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主任韩海青今日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联合在全国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在内的105个重点城市推出应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而银行部门要查出建设单位是不是用土地进行了重复抵押,原则上只需要两个工作日。

  据韩海青介绍,2009年3月至6月,国土资源部、银监会联合在辽宁省鞍山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浙江省宁波市和广东省广州市开展了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试点工作,以探索网络化一站式土地登记信息查询服务新模式。他说,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韩海青表示,在试点的基础上,国土资源部、银监会决定在全国105个重点城市先行推广应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

  据介绍,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建立以前,建设单位包括房地产开发商曾出现过用一块地重复抵押的问题,由此给银行造成了信贷风险。另外,银行部门要想查询建设单位是不是重复抵押,一是很难查询,二是往往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这套查询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韩海青说,按照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联合推出的查询系统,银行部门要查出某个建设单位是否用土地进行了重复抵押,原则上只需要两天时间。最快15分钟就可以完成查询。

  据韩海青介绍,这套查询系统可以让银行部门清楚地了解建设部门土地权属的真实状况。他说,建成的这个查询系统搭建起了全国统一的土地权属信息平台。银行部门可根据每块地的土地证号来查询土地是否已经抵押。

  为了使这套查询系统能够高效运转,国土资源部与银监会办公厅还联合向各自下属下发了通知。国土资源部要求,市县国土部门将指定专人,配备专门的计算机设备,为系统的推广应用提供必要的保障。银监会则鼓励银行机构充分运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所提供的土地登记结果信息,提高防范土地抵押金融风险的能力。银监会要求,有关银行机构要确保查询的土地登记信息不外传、不滥用、不扩散,切实保障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记者 郄建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